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举办2021年公众开放活动

作者:   日期:2021-06-18   点击:[]

 

按照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在2021年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突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在建党100周年彰显党领导科技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西南交通大学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于2121524-616日在犀浦校区3号和5号教学楼,面向全校师生、社会公众、大中小学生、科研院所工作者,举办主题为“省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展和科技服务交流”的公众开放活动。此次活动3000余人次参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开放周主要包含三部分,科技成果展、实验室参观与观摩、科技服务与交流。

科技成果展通过图片集中展示实验室在力学学科建设与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与业绩,包括科研设备条件建设、教研成果、科研成果、力学科技发展等,激发学生投身力学、敬业报国的科创情怀。成果展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3号、5号教学楼同时开展,展览吸引了大量的学生驻足观看。为了更广泛的展示省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科技成果,激发同学们的科创情怀,科技成果展将持续下去。 

 

5号教学楼展览现场                       3号教学楼展览现场 

 

开放周活动期间,实验室全程开放先进材料与器件中心、空气动力学、冲击动力学、结构振动等实验室,接受了大量学生参观、咨询及实验。528日,辽宁工程科学技术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一行3人来实验室考察交流,实验室高芳清副主任陪同。高芳清副主任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陪同参观了风洞实验室、材料力学性能-拉伸实验室、材料力学性能-扭转实验室、高频疲劳试验机室等。双方就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辽宁工程科学技术大学教师参观风洞实验室、拉伸实验室、扭转实验室、高频疲劳试验机室

 

525日,来自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力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生同学们在王朝明副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高性能材料与先进工艺制造中心实验室,王朝明副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材料性能表征仪器的操作规程,如原子力显微镜,差示扫描量热仪等,并向学生们展示了如何通过电脑软件采集相关的实验数据以及数据分析,同学们动手操作了相关实验仪器。

王朝明副教授向同学介绍材料性能表征仪

 

风洞实验室在开放活动中,接受了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团队的体验活动申请。66日,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同学在范晨光副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风洞实验室,同时研究团队进行了相关实验。

电气工程学院研究团队在风洞实验室进行接触网导线的气动参数测试

 

强度与振动实验室也接受了同学们参观、实验的申请。69日,力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在刘宇杰副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强度与振动实验室,刘老师给研究生讲解MTS液压伺服试验机和MTS电磁试验机的特点、功能及使用要点,并开展了演示试验,让同学们直观感受试验机的运行和使用。610日,包陈副教授为研究生讲解了核压力容器钢的低温(零下110℃)止裂韧性试验,并开展了相关实验。

刘宇杰副教授向研究生介绍MTS液压伺服试验机和MTS电磁试验机

包陈副教授在为研究生讲解核压力容器钢的低温止裂韧性试验

 

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展和科技服务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向社会、全校师生展示了省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研究方向及取得的成果,激发了学生的科创情怀,加强了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与交流,取得了预期效果。


 


 

上一条:力学学院举行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
下一条:康国政院长栗民书记一行走访2021届毕业生宿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