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三届力学创新实验大赛成功举行

作者:李昊 赵益民   日期:2021-07-12   点击:[]

2021年6月20日,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三届“力学创新实验大赛”暨第六届“力学创新创作设计大赛”历时3个月、最终决赛在犀浦校区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顺利举行。本次决赛以作品展示、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组成,包括两个赛题:赛题1—弦支穹顶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赛题2—弹射式滑翔机模型的设计与制作。

图1决赛答辩合影

赛题1参赛队需要基于对张拉整体结构的思考并通过合理的规划与方案设计,在工作板尺寸范围内设计制作出弦支穹顶结构作品,并按照“设计报告、结构与功能、制作与成型和答辩效果”进行综合评比。赛题1最终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图2赛题1答辩现场

图3赛题1部分优秀作品

赛题2参赛对需要运用原理知识制作符合大赛参数要求的滑翔机模型。在初赛环节,滑翔机模型通过弹射器弹射起飞,并考察最大飞行距离;在决赛答辩环节,参赛队需要对初赛试飞效果进行总结汇报,并向评委老师展示模型设计的优点。经过激烈的角逐,赛题2最终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1项。

A plane flying over a building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A picture containing grass, outdoor, person, sky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图4赛题2初赛现场

图5赛题2总结答辩现场

另外,作为赛题3的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和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以及师生自命题赛还在持续进行中。

力学与工程学院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连续举办校级“力学创新实验大赛”十三届,示范中心始终致力于为全校大学生建设和提供卓越、先进的创新性学科竞赛平台条件,努力做好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良好服务和指导工作。每一届力学创新实验大赛的成功举办都是我们致力于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开展的新起点,愿参赛同学们能够将在比赛中收获的激情持续下去,孵化内心创新的种子;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我们持续进行的竞赛活动中来。


(作者:李昊 赵益民)

上一条:【学党史 开新局】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坊第二期成功举办
下一条:百年奋斗的自信与自豪——力学与工程学院组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