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蔡力勋教授荣获中国钢结构协会2021年度科学技术特等奖

作者:力学学院   日期:2021-10-19   点击:[]

中国钢结构协会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会议于9月12日在北京召开。按照“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励管理办法”“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管理规定”“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结构杰出人才奖评选管理规定”“中国钢结构协会技术创新奖评选管理规定”“中国钢结构协会创新人才奖评选管理规定”等奖项管理制度,评审委员会专家认真审阅申报资料、听取汇报,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评议讨论后,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最终产生年度科学技术奖48项(其中,特等奖7项,一等奖16项,二等奖25项),钢结构杰出人才奖13人,技术创新奖50项,创新人才奖36人。我院蔡力勋教授与土木工程学院张清华教授团队合作完成的《钢结构桥梁全寿命疲劳性能提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特等奖,蔡力勋教授排名第3。

蔡力勋教授带领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疲劳与断裂力学和材料与结构安全评价方法及弹塑性测试理论与试验方法研究,取得了理论与应用的系统进展,其中(a)基于微试样低周疲劳损伤律和以裂纹尖端区域塑性区等效塑性应变能为裂纹扩展驱动力所发展的I型与复合型疲劳裂纹扩展损伤演化统一模型、混合型裂纹试验方法,(b)基于所建立的能量密度等效理论发展的微试样低周疲劳试验律理论描述模型与试验方法及(c)基于RVE能量等效理论建立的裂尖循环应力应变关系测试的压入法作为获奖项目的国际领先关键技术和创新,突破了钢结构桥梁疲劳裂纹扩展评估分析的关键技术难题,被成功用于桥梁钢结构的疲劳裂纹扩展寿命评价。

 

上一条:学院更名为“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下一条:力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