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一届川渝高校航院班团建设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赖谭松 郭力   日期:2021-12-08   点击:[]

12月4日10:00,作为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揭牌仪式系列活动之一,第一届川渝高校航空航天学院建设论坛通过线上形式成功举办。论坛由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联合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共同举办。西南交大力航学院党委书记栗民致欢迎词,四个学院的班级代表游创智、王可蕾、吕子锏、周德龙分别作了工作报告,湖南大学“全班保研班”班长陈明志作了特邀报告,四个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孔祥彬、李孟、程乐、季袁冬以及湖南大学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贺迅进行了点评,教育部中青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李萌做了论坛总结发言。会议由西南交大力航学院团委书记杨婧主持。

首先,西南交大力航学院党委书记栗民致辞。她谈到:作为四川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学院高度重视班风学风建设。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彼此交流借鉴班团建设的经验做法,努力培养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19级工程力学1班班长游创智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的班团思想建设”为主题进行报告。他讲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传递了一个鲜明的信号: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高校班级要从完善青年学生理论学习体系、健全联系青年学生常态机制和鼓励青年学生自我成长成才三个方面加强班团建设,为祖国发展、民族振兴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西南交大孔祥彬老师点评到: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我们班委干部们都要有这样的觉悟,团结协作创建团结奋进的班集体,为国育才、为国兴才!

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飞控班班长王可蕾做了题为“以‘江姐精神’为引领的班级学风建设”的报告。她介绍到,飞控班以“江姐精神”为引领,贯彻“空天报国”主线,积极开展“班团一体化建设”,深入开展思政教育类活动和学风引领类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接下来将从涵养家国情怀、传承江姐精神、立志空天报国等方面继续努力,持续提升班级凝聚力、战斗力!电子科大李孟老师对其班级开展班级学风建设活动的同时深挖班级精神内涵,将“江姐精神”融入到学风建设当中表示认同,并用“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来激励该班同学们。

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19级航空航天工程2班班长吕子锏做了题为“以‘四个空天’为引领的航空航天特色班级创建”的报告。一开始,他以一张班级成员手绘图进行了展示。接下来,他从空天视野、空天成才、空天情怀、空天报国四个方面对班团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重庆大学程乐老师点评到:班级建设思路很清晰,非常有特色。班级同学多才多艺,“全家福”印象深刻。希望班级继续开拓空天视野,培养空天情怀,立志空天成才,矢志空天报国。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2019级力学拔尖班班长周德龙做了题为“疫情期间班级在线学习活动的有效组织与实施”的报告。他介绍了其班级在疫情期间为保证线上学习任务有序开展而举行的一系列活动。主要有:1.动起来2.学起来3.听起来4.码起来5.耍起来6.读起来;7.聊起来。通过一系列活动,该班疫情期间学习组织有条不紊,学习效果显著。四川大学季袁冬老师认为该班在疫情期间开展的一系列班级活动为各大高校如何在疫情中保持高效学习提供了典范和榜样,高度肯定了周德龙同学作为班长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湖南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808班班长陈明志做了题为“以‘制造强国’为梦想的智能制造试点班班级建设过程”的特邀报告。他介绍了本班的举措:1.班级建设轮流制;2.寝室片区责任制;3.定期举办党团活动;4.实行一对一导师制;5.献身志愿服务与抗疫工作;6.组建学习小组。通过以上努力,全班32人全部保研至名校。该院党委副书记贺迅老师说道:优秀的人在一起后会产生一些非常奇妙的化学反应。大家都很努力,不仅努力学习,努力生活,努力志愿服务,努力抗疫,努力在各个方面。希望他们到各校深造后继续发扬这个班的好传统,成长成为祖国需要的中坚力量!

会议最后,教育部青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政中心主任李萌进行会议总结:1.同学们的选题,展示了用大我定位小我的胸怀,充分展现了五所知名高校背后的底蕴和人才培养的水平;2.同学们内化、转化、消化、深化的本领,充分体现了同学们立大志、修大为和担大任的格局和思维的广度;3.论坛采取点评互动的方式,提供了点灯照路的方向。4.同学们讲的班级建设有关的交流经验,都是很具体化的举措,为大家加强改进班团工作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的模板。他认为,本次论坛联合川渝湘地区5所高校进行了一次跨地域的交流碰撞,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思政和网络的结合,促进了相互交流借鉴,效果非常不错。

作者:赖谭松 郭力

上一条:2021年高校航院“三全育人”工作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揭牌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