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年高校航院“三全育人”工作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日期:2021-12-09   点击:[]

2021年12月4日下午14:30,作为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揭牌仪式系列活动之一,2021年高校航空航天类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论坛成功举办。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栗民致欢迎词,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伟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佘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青、华中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建涛先后做了主题报告,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常务副主任、全国高校思政网常务副主任张江艺做了总结点评。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形式举行,除了五校航院老师外,还有来自哈工大、西北工大、四川大学、大连理工、郑州大学等校200余名教师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孔祥彬主持。

首先,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栗民热烈欢迎各校同仁参加论坛。她表示,希望通过论坛方式交流借鉴同类院系“三全育人”宝贵经验,共同在育人的高度、力度、效度上下功夫,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西南交通大学孔祥彬作了题为“学工教学协同育人模式的整体设计与精品项目”的报告,介绍了学院学工口和教学口通力协作,以课程为中心协同设计并开展的一系列“双严”文化传承活动、课程文化活动、学习支持活动、课外拓展活动,并重点分享了学生工作课程化、基础力学课程优秀作业笔记评选、七校航院大学生总结计划评选等精品项目的做法和成效。

清华大学黄伟希作了题为“一条主线,多元发展:学生社会实践体系构建与成效”的报告,介绍了学院以“协同育人、多元发展、使命担当、空天报国”为理念,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目标,构建了“启航蓝天”本科生专业认知实践平台、“大国起飞”研究生实践活动平台、“问天”本研联合参观实践项目等为主的学生社会实践协同育人体系,产生了多方面的显著效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佘明作了题为“学院‘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学院面向航空工业发展的战略需求,汇聚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平台、一流企业等校内外优势教育资源,构建和实施了“三全育人”视角下育人过程协同、育人主体协同、育人平台协同的“三协同”人才培养新体系的创新做法和积极成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青作了题为“学院学生思政工作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构建“树梦领航、创梦引航、追梦同航、筑梦护航”工作体系,开展航天特色思政教育的具体做法和成效。

 

华中科技大学宋建涛作了题为“青春启航•学生成长工程协同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学院通过“思想引航、专业领航、行业导航、组织护航”四位一体协同育人体系,着力培养学生深厚家国情怀和空天报国使命、扎实专业知识和终身学习能力、较强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能力、良好团队合作和组织协调能力的具体做法和成效。

 

最后,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常务副主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常务副主任张江艺进行点评总结。张江艺指出,学院是“三全育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做好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意义重大。五个报告非常精彩,各有特色又具有一致性,即五个学院均注重系统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整体筹划、整体推进、协同育人;均注重问题导向,从育人实际出发,找问题、开药方、起实效;均注重育人导向,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落脚到学生成长成才。张江艺对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也提出了希望,希望从更加突出成效、更加突出特色、更加突出重点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全育人”工作,培养出更多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杨婧

上一条:第五届“交天下菁英,通宇内鼎甲”学者论坛——航空航天中的力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第一届川渝高校航院班团建设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