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1年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刘娟   日期:2021-12-27   点击:[]

2021年12月18日,我校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在犀浦校区30224学术报告厅举行。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形式召开。到会的委员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力学分教指委副主任、天津大学王世斌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力学分教指委委员、清华大学冯西桥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樊玖铭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院长、示范中心主任康国政教授。另外,学校党委副书记沈火明教授、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闻毓民副处长、国家教学名师龚晖教授、学院党委栗民书记、全体行政领导、示范中心2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前后,学校党委副书记沈火明、学院党委书记栗民、院长康国政分别致辞,对会议的召开和专家的指导表达诚挚感谢。

会议由天津大学王世斌教授主持。全体与会人员听取了示范中心副主任刘娟关于2021年度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的汇报,内容包括:中心管理与运行、学习交流、培训研讨、虚拟仿真实验建设、十四五主要建设内容和目标。其中重点汇报了基于师资队伍扩增开展的系列教学能力培训、虚实结合教学模式运用、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虚仿资源的持续建设与发展等年度工作。

 

委员会对示范中心的建设和年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认为在实验教学队伍的稳定与发展、虚拟仿真实验的教学应用方面所开展工作成效显著,很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委员们还对示范中心周期性评估、现代实验教学技术和模式应用、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激励机制、虚拟仿真实验运用与推广、实验教学可持续性发展、实验课程思政建设、对外合作与交流、示范辐射作用等方面开展了认真讨论,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同时,希望学校对示范中心各项工作能持续和加大给予支持和保障,并期望示范中心做好2022年度工作计划,加大力度把人才培养、教学体系、实验队伍、实验资源等方面的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充分发挥示范中心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学校党委副书记、国家教学名师沈火明教授做了“实验教学中的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路径”的专题报告。报告从重构实验教学体系、打造实验教学资源、优化实验环境、创新实验组织模式等方面给出了在实验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案和建议,必将有力推动示范中心继续深化教学改革、高质量做好实践育人工作。

上一条:翟婉明院士做“捍卫科学道德 恪守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下一条:“原原本本学四史”力航数学物理班级擂台赛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