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翟婉明院士做“捍卫科学道德 恪守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作者:王锋 孔祥彬 李毅   日期:2021-12-27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引导研究生牢固树立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意识,12月23日下午,教育部科技委“百名院士委员进校园”活动暨西南交通大学“捍卫科学道德 恪守学术规范”专题讲座在九里校区大学生会堂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研究生院主办,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承办,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学风建设与科学传播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翟婉明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现场共一千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主持。

翟婉明院士从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定义出发,结合国内外违背科学道德的典型案例,提醒在场师生时刻警惕:学术不端就在身边。他强调,在学术研究中,应牢记学术诚信是学术创新的前提,没有学术诚信,便谈不上学术创新。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及教育部、中国科协相关最新文件精神,他提醒大家,捍卫科学道德刻不容缓。

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行业标准《学术出版规范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详细介绍了剽窃(Plagiarism)、伪造(Fabrication)、篡改(Falsification)等三种典型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准则,翟婉明院士通过详实案例解释了三种行为的核心判据。他指出,科研工作者应脚踏实地做研究,切不可急功近利而失去学术道德底线。他号召大家,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翟婉明院士从思想和行为两方面,结合自身体会,深入浅出地阐明了科研学习的行动要点。他指出,思想上应杜绝学术不端方面的主观故意,行为上应恪守学术研究行为指南,研究生们要认真学习《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和学校关于撰写学位论文的指南要求。他还总结了学术研究的“三要三不准”,并强调,每个科研工作者都应以“三要”捍卫学术道德底线:一要崇尚科学,弘扬科学精神;二要静心笃志,反对浮躁作风;三要严谨治学,恪守学术规范。同时,要牢记“三不准”:一不准借助任何“第三方”代写、代投、代改论文;二不准提供虚假同行评审人信息,坚决抵制同行评审环节的任何弄虚作假;三不准违反论文署名规范,坚决抵制无实质性学术贡献者署名。

“学术诚信是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奠基石’;捍卫科学道德是进入科学殿堂的‘护身符’;恪守学术规范是攀登学术高峰的‘安全绳’。”讲座最后,翟婉明院士以三句话赠言在场师生并共勉。

在互动环节,翟婉明院士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谈及交大“双严”传统时,翟婉明院士表示,正是交大的严格要求,让他在学生时代打下了坚实的学习基础特别是力学和数学基础,为以后的研究铺平了道路,并一直受益至今。他以自身经历勉励在座研究生,要大力弘扬交大“双严”传统,严谨治学、严格要求,做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竢实扬华、勇攀高峰,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交大研究生们的强大力量。

高平平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全体研究生应谨记翟婉明院士的教诲,做到“三要三不准”,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踩稳“奠基石”、拿好“护身符”、抓牢“安全绳”,捍卫科学道德、恪守学术规范,逐梦新时代、研路绽芳华。

本次讲座也是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新生学业导引课《大国动力》之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在聆听翟婉明院士的讲座后,同学们深受教育,纷纷表示要做科学道德的坚守者和学术规范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继承交大“双严”传统,潜心学术研究,力争多产出创新性研究成果,为复兴交大和建设交通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暨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1年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