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力航学院与物理学院开展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交流会

作者:刘青   日期:2022-05-05   点击:[]

4月28日下午,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X30345开展“固本强基 立德树人”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交流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火明,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所长刘庆想,力航学院党委书记栗民、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玉等两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火明谈到,力学和物理都是基础学科学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两个学院长期秉持“双严”优良传统,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都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成果,两学院各有特色。希望双方在基础课程教学与改革、基础学科支撑工程学科方面畅所欲言、互学互鉴。

刘玉书记主持交流开幕时表示,两个学院同根同源,1959年同属数理力学系,都承担着学校繁重的基础课程教学,力航学院在践行“双严”传统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另外在国家级教学平台、教学团队建设方面卓有成效,同时产出一系列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另外在“三全育人”以及课程思政方面也走在学校前列,物理学院要多向力航学院学习。

在随后的交流中,力航学院副院长阚前华做关于提升力航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他从学院概况、人才培养、三全育人和招生就业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表示力航学院在人才培养的探索中通过建设“力学-轨道交通”跨学科班和“力学拔尖班”建设,为学校工科、基础学科发展出力。

物理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贾焕玉就学院概况、近年工作要点和下一步工作考虑进行交流。他表示,学院从“十四五”规划等国家战略高度出发,深化大思政育人格局建设,探索“三全育人”工作模式,依托专业团队发展科教融合;建立科研团队台账,制定完善科研团队发展规划并且建立分类考核机制,近年来取得一定成果;下一步将持续深化学院综合改革,凝练学科方向,坚持优势特色发展,努力服务好学校“双一流”建设。

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所长刘庆想分享了以项目为导向的专业课程工作思路与经验。他指出,在开展专业课教学改革的同时,学院支持专业课老师全员参与科研教学融合,开展项目导向课首先是要建立专业课程体系,加快推进专业知识体系化,在导向课程中进行体系化的理论教学、建立体系化的专业知识框架;要以学生为本,用学生对专业团队课程的选择来判断方向是否适合开课。他还就导向课方案的进一步发展与持续改进进行了交流。

物理学院副院长李相强对项目导向课程开设的背景进行说明。他表示,项目导向课程是在解决专业课程体系性不强、对实践能力的培养力度不够的过程中逐步探索产生的。学院通过集中研讨,不断迭代培养方案的设计以及导向课课程的设计,充分发挥该类创新课程所拥有的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加强专业课团队建设以及促进学院科研反哺教学建设等优势。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剑表示这种授课形式是物理学院基于科研团队、平台进行课程建设的首次探索,这也是实现项目为导向专业课的大前提。

双方对各自关心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发言。会议最后,力航学院党委书记栗民高度肯定了此次交流讨论,她指出物理学院所开发的项目导向专业课制度,是一次大胆且有先导意义的尝试。在今后,力航学院将会深入研讨,开展该方面的尝试,期待双方后续能够加强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支持。

上一条:力航学院在2022年共青团工作表彰中喜讯连连
下一条:力航学院成功举办“努力讲坛”研究生导师学术沙龙第一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