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力航学院举行“爱思实验室”暨“努力讲坛”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期

作者:梁志鸿、于红琴   日期:2022-05-24   点击:[]

5月18日下午,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在犀浦校区X30278教室举办了“爱思实验室”暨“努力讲坛”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期活动。力航学院书记栗民、副院长阚前华、党委副书记孔祥彬、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邓自刚、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于红琴以及来自各科研团队的2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联合承办,汪雨璇同学主持。

活动第一部分,来自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邓自刚老师团队的李海涛博士以“超导磁浮动力学研究”为主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其所在课题组及个人情况,随后以自己的研究方向为例,向大家分享了从发现问题到提出问题再到解决问题的科研路程,同时鼓励大家快乐做研究,松弛有度才能走得更高更远。分享最后,李海涛博士对其研究方向也提出了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的展望,让在场的各研究生同学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随后,邓自刚老师对其分享进行了深入的点评。邓老师认为牵引的研究偏宏观应用,而力学研究则是重要的基础,二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同时邓老师也期望广大研究生在谨慎做出选择后要树立合理目标,勤奋研究的同时也要快乐科研、快乐生活。

活动第二部分,来自力航学院阚前华老师团队的徐祥博士以“科研苦与乐”为主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及个人情况,其次分享了自己科研的心路历程和实验、理论、有限元等方向的科研心得。分享内容丰富且实用,给在场的各研究生同学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参考。最后,徐祥博士强调,在科研进展较难时要及时调整心态,在攻坚难题时也要做一些容易出成果的研究。

随后,阚前华老师针对以上分享进行了精彩点评。首先,阚老师对邓自刚老师团队来我院交流表示了欢迎及感谢,接着针对徐祥博士的分享内容,给广大研究生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阚老师表示,研究生最重要的是习惯的养成,没有任何成功是容易的,研究自己工作的同时也要多交流、多积累资源,要学会充分且合理利用时间。

活动第三部分,各研究团队的研究生同学就以上分享内容并结合自身学习对科研上的苦与乐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并轮流分享了心得体会,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本期研究生学术沙龙的开展,进一步开阔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同时两位高年级博士在研究方法上传授的宝贵经验,也极大地促进了研究生同学们的科研热情。

上一条: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开展第三次教学研讨活动
下一条:力航学院合唱团启动仪式暨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