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促家风建设 助乡村振兴 ——力航学院师生赴邛崃大同开展社会实践

作者:李建霖、熊兰   日期:2022-07-27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6月视察四川时提出的“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指示精神,积极助力乡村振兴,7月14日至17日,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简称“实践队”)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辅导员熊兰带领下来到成都邛崃大同镇孔家山村,开展了以“促家风建设强家国情怀”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力航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合影)

孔家山村居住有300多名孔子后裔,历来具有重视家风家教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孔家山村将弘扬儒家文化与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和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简称儒促会)、孔姓乡贤等力量的支持下建设了大同书院,以此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乡村经济文化发展的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孔家山村于2021年入选首批成都市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村党支部于2022年被评为成都市“蓉城先锋”示范基层党组织。

7月15日上午,由邛崃市大同镇主办的四川孔子后裔第四期(大同书院第二期)家风训练营在孔家山村开营。参加训练营的孩子除成都地区孔子后裔外,还包括四川省各地踊跃报名的青少年。大同镇党委主要领导、儒促会副秘书长、孔家山村及大同书院负责人以及训练营师生、志愿者、家长、媒体记者等70余人参加了开营仪式。

(大同书院第二期家风训练营开营仪式)

在随后3天的家风训练营活动中,力航学院孔祥彬老师受邀担任本期家风训练营教研组组长。在上期训练营基础上,本期训练营重点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对教学内容进行了升级,由来自西南交大、犹龙书院、四川幼专等的师生进行讲授。

(实践队师生为同学们授课并开展实验)

在德的方面,在继续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儒家文化及其家风家教外,新增了“三苏”家风专题;在智的方面,新增了“科学家故事会”以及水火箭、创新纸飞机等科学实验;在体的方面,新增了武术、射礼等项目;在美的方面,继续教唱“少年郎”歌曲,新增手绘脸谱活动;在劳的方面,新增了植物微景观DIY等手工项目。其中,西南交大师生主讲了“孔氏派语与家风”、“三苏家风”、“君子故事会”、“科学家故事会”等4个专题以及开展了航空航天类主题实验活动,受到了学员以及家长们的欢迎和好评。

(丰富多彩的家风训练营活动)

在训练营开展期间,实践队同学们还以“我们这十年”为主题,分成三组对孔家山村这十年来家风家教、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发展和变迁进行了人物采访和视频拍摄。师生们全程记录了家风训练营开展情况,实地拍摄了孔家山村自然与人文风貌,还采访了镇、村干部、儒促会领导、训练营教师以及多户村民和党员代表。

(实践队师生实地采访拍摄工作照)

在结束实践活动后,实践队师生回校进行后期视频剪辑,制作了《少年郎们的家风暑假》、《我们这十年——一个乡村的振兴之路》《我们这十年——孔家山村的家风家教》《我们这十年——孔家山村的基层党建》等4个短片,全面展现孔家山村十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向社会大众宣传介绍孔家山村。系列短片在力航学院通识课“为学为事为人”课程微信视频号、抖音发布以来,已经获得近3万播放量。

(实践队师生拍摄制作的4个短片)

实践队得到了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大力支持,被立项为2022年四川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乡村振兴促进团”类重点团队;作为四川省一流课程“为学为事为人”课外实践内容,实践队也得到了西南交通大学2022年度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立项支持。

实践队受到多方媒体的关注,《成都日报》于7月15日以《‘神兽’暑假怎么过?来和孔子后裔一起参加‘家风训练营’》为题进行了报道,《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在7月21日以《西南交大师生伴少年郎过别样暑假》为题发表了介绍家风训练营的短视频,《四川日报》则从00后青年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的角度对实践队成员进行了深度采访,新闻将于近期刊发。

实践队工作得到了大同镇党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感谢,孔家山村支部书记张远琴说:交大老师和同学们连续2年支持和参与了孔家山村的乡村振兴事业,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文化知识,还带来了乡村发展的新思路。不仅家风训练营的孩子们喜欢你们,我们村的干部群众、老老少少都喜欢你们!孔家山村村民孔令卓表示:感谢西南交大团队鼎力支持和引导孔家山人转换观念、增加对外界的认知,孔家山人随时恭候交大师生们来孔家山做客!

上一条:我院学子荣获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设计与操作”团队赛特等奖
下一条: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公众开放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