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公众开放活动

作者:   日期:2022-07-23   点击:[]

    根据《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22年四川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川科奖[2022]3号)文件精神和要求,为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202272-9日,西南交通大学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结合自身特色和资源,面向全校师生、大中小学生、科研院所工作者和社会公众举办了科技创新,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科技周公众开放活动。此次活动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和犀浦校区同时开展,包含学术报告、实验室参观和科技实践活动三部分,4000余人(次)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72日上午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在犀浦校区举办了本次科技周开幕式,实验室高芳清副主任主持了开幕式。

72-4日,实验室三个重点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及固定人员共做了21场专题报告,介绍了实验室最新研究成果。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疲劳与断裂力学及结构安全评定研究方向带头人康国政教授报告

 

计算力学与工程结构仿真研究方向学科带头人李映辉教授报告

 

结构振动与动强度分析研究方向乐源教授报告

 

75日,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实验室观览交流活动。本次对外开放西南交通大学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实验室九里校区的分析测试力学分中心(即的力学分测中心)和犀浦校区的先进材料与器件中心。其中,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20余名青年教师考察了分析测试力学分中心,并参加了省重点实验室举办的学术沙龙活动。老师们参观了透射电子显微镜,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纳米显微镜,由赵科老师逐一为大家介绍了设备基本原理和主要功能。分测中心的詹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材料制备实验室,化学品存放室,气泵室。随后,在分测中心的活动室开展了学术交流沙龙活动,赵科、李涛老师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参加的青年教师表现出了浓厚的学术兴趣,争相提问,踊跃发言。本次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实验技能培养,增强了青年教师的学术兴趣和团体意识。

 

                          

青年教师参观分析测试力学分中心          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72-9日,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了科技实验暨科普海报评选活动,包括实验技术海报的制作、评选及展览活动,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工力拔尖班的20余名高年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规定同学们在一周时间内,根据指导老师的实验目标,学习实验仪器操作,完成实验相关任务,撰写实验报告,并创意制作科技科普海报,最后进行集中答辩和展示活动。活动评选出优秀科技科普海报制作奖3

                         

                         

科普海报展览现场


 

                           

部分科技科普海报作品

79日,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科技实验活动报告会暨开放周活动闭幕式,本次公众开放周活动圆满结束。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沈火明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康国政教授,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院长、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翔宇教授,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高芳清副院长,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阚前华副院长等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上,康国政主任指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培养青年教师、学生们热爱祖国,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学科发展进步的力学拔尖人才。李翔宇教授充分肯定本次活动,希望大家戒骄戒躁,潜心科研,打好基础,瞄准前沿。

 

                       

科技实验活动报告会

 

开放周闭幕式

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你我同行科技开放周活动的成功举办,向社会、科技工作者、全校师生展示了省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研究成果,让学生在报告中认识科学,在实践活动中了解科学,感受科学,激发了学生的科创情怀,取得了预期效果。

 

上一条:促家风建设 助乡村振兴 ——力航学院师生赴邛崃大同开展社会实践
下一条:《高年级本科生研究员项目(SURF)》实习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