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航空宇航科学技术一级硕士学位点开始招生

作者:阚前华   日期:2022-09-12   点击:[]

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学校建校之初的土木、机械、矿冶等专业的力学课程。1912年罗忠忱教授在国内首先开设工程力学相关课程,被誉为“中国工程力学第一人”。1953年成立理论力学教研组和材料力学教研组,1958年开设工程力学专业,1959年成立数理力学系,1964年合并建立基础课部,1985年成立力学系,1996年与应用力学研究所、振动冲击与噪声研究中心合并成立应用力学与工程系,2002年增设工程结构分析专业(后并入工程力学专业),2008年成立力学与工程学院,2016年增设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2021年更名为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下设基础力学系、工程力学系、航空航天系、力学实验中心等教学单位,现有工程力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等两个本科专业。力学学科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和大交通主干学科群的重要支撑基础学科,也是我校首批博士点学科和首个博士后流动站学科。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创建于2016年,是为我校构建“大交通”蓝图而开设的新专业之一。在国家级力学教学示范中心、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基础上,建成了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平台,包括空气动力学实验室、航模制作及展示等实验室。学院于2022年获批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并设置飞行器设计、空气动力学、航空材料三个研究方向。将于2023年招收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术型硕士,2023年预计招收(包含推免)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人。

航空航天系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9名、讲师9名,博士生导师8名,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比例近90%。与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所、成都飞机工业集团、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29基地)、西工大、北航、哈工大等重要的单位开展过密切交流和广泛合作,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协作关系。在飞行器复杂服役环境的结构设计和气动弹性设计、碳纤维复合材料和高温结构材料的力学性能研究、材料优化先进制造技术、服役性能评估及材料-结构-功能一体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近五年内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合作课题20项,累计承担科研经费2700余万。现有国家级教学基地和平台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国家级名师2人。

学院将积极继续加强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力争尽早获批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构建以力学和航空航天方向协同发展的“一体两翼”模式,为把学院建设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力学与航空航天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我院教师党员继续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服务
下一条:我院2022年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12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