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力航学院团支部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作者:谭英泽、周德龙、周欢   日期:2023-04-30   点击:[]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授予389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其中,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工力(拔尖)2019-01班团支部获评“2022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图1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奖牌

在4月28日举行的西南交通大学2022年度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上,校党委副书记余敏明向工力(拔尖)2019-01班团支部书记谭英泽颁发了奖牌。谭英泽作为学生代表做了“勇做拔尖人才争做时代新人”的发言,介绍了团支部青春领航“四个拔尖”计划的实施情况。


青春牵引力之思想拔尖计划

3年多来,团支部持续开展以“原原本本学理论,实实在在学真知”为特色的思想拔尖计划,牵引团员青年们践行拔尖创新的青春使命。

支部团员们有一位“思想灯塔”,那就是名誉班主任、中国铁路泰斗沈志云院士。2019年10月,团员青年们在班导师孔祥彬、李翔宇带领下,乘坐高铁来到沈院士峨眉校区家中,聆听了一场名为《培养拔尖人才,迎接后高铁时代》的精彩讲座,之后还参观了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团员青年们从此便以沈院士寄语“吃得苦中苦,方为拔尖人”时刻激励自己。

图2名誉班主任沈志云院士为同学们授课

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还经常性开展特色主题团日活动。其中,2020年10月承办的学校抗美援朝工程队赴朝70年纪念展示交流活动被中国教育电视台报道,2021年5月联合数学、物理拔尖班支部开展的“原原本本学四史”系列擂台赛被高校思政网报道。在庆祝建团100周年活动中,团支部作为学校代表录制了祝福视频;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团支部赴成都通用机场开展了“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航空报国主题团日活动。

图3赴成都通用机场开展航空报国主题团日活动

图4团结有爱的团支部


青春凝聚力之组织拔尖计划

3年多来,团支部持续开展以“真心换真心,真情换真情”为特色的组织拔尖计划,凝聚团员青年们共建温暖奋进的青春港湾。

支委建设是组织建设重点。支委们在长期工作中形成了“困难的事带头做,群众的事抢先做,重大的事分着做,光荣的事让着做”的“四做”工作法,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团员青年们的认可。

师生互动是组织建设关键。3年来,名誉班主任沈志云院士通过录制寄语视频、开展讲座、微信群互动等形式经常与同学们交流,班级首席导师、执行院长李翔宇、思想导师孔祥彬、教学负责人阚前华、辅导员杨婧、班导生吴凡等老师、学长也经常性参与到团员大会、团日活动中。

图5承办学院开学第一堂团课

团员参与是组织建设基础。团支部始终贯彻“团员提议,支委领头”建设模式,争取做到各项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创新,从而做到了青年大学习参学率100%、迎新晚会节目参与率100%、经典阅读参与率100%、志愿服务参与率100%,支部呈现团结友爱、努力奋进的良好氛围。

图6代表学校拍摄庆祝建团100周年视频

图7积极参与学校“一院一书”联动共读行动


青春向心力之学业拔尖计划

3年多来,团支部持续实施以“传承双严传统,争当时代新人”为特色的学业拔尖计划,激励团员青年们砥砺奋进书写绚丽青春。

图8同学们经常在实验室讨论问题

团支部带领团员青年们做学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传统的传承人,长期形成了“坚守在第一排,坚守在自习室,坚守在图书馆,坚守在实验室”的“四守”学习法,支部成员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7人次,3年综合成绩位居全年级第1,实现全员保研。疫情期间开展“七个起来”学习战疫活动获“我班战疫心故事”全国网络大展示活动优秀奖。

图9“七个起来”学习战疫活动获全国优秀奖

团支部带领团员青年们在第二课堂中全面发展,3年共累计获得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等学术科创类奖项96项,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十校航院大学生优秀年度总结计划一等奖、中国大学生马拉松联赛交大站一等奖、校诗词大赛优胜奖等综合素质类奖项122项,人均获奖14.5项。

图10积极开展高年级本科生研究员项目

图11积极开展实验室研究训练项目


青春先锋力之服务拔尖计划

3年多来,团支部持续开展以“急同学所难,帮大家所需”为特色的服务拔尖计划,引领团员青年们争做志愿服务的青春先锋。

面对学业困难学生群体,支部青年们迎难而上,作为学院主力负责运行学业帮扶“努力班”,连续3年参与到日常自习值班、课程知识梳理、重点讲解、期末答疑以及一对一帮扶等工作中,学院学困生人数从2019年的63人下降至2022年的15人,实实在在拯救了不少处于退学边缘的同学,相关宣讲视频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多个平台播出。

图12运行学院学业帮扶“努力班”取得明显成效

面对新冠疫情,支部青年们主动请缨,多次参与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守护师生安全。特别是疫情发生后,支部青年们立即投身到学习战疫“努力讲坛”的筹备工作中,从大年初七开始到恢复上课其中累计参与举办15期,吸引了全国30多所高校近2000名同学进群听讲,被中国教育电视台、四川党建网等报道。

支部青年们还在学校各级团学组织任职,在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院学生会主席、院班级联合会会长、院年级助理、党支部委员等岗位上为学校和学院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他们还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定期到附近社区支教,与马尔康小学的学生互通信件,2021年河南水灾发生后第一时间将获评学校先进班集体的3000元奖金捐给灾区。

图13为河南水灾捐款证书

经过3年多的建设,工力(拔尖)2019-01班团支部获得多方好评,还参与承办首届川渝高校航院班团建设论坛并做主题发言,支部建设经验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素质教育分会年会、第五届大学通识教育年会等会议活动上分享,并作为工作案例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供全国教育工作者选学。

图14在2022年学校“忠忱班集体”答辩中荣获第一名

图15受邀在学校分享班团建设经验

图16受邀在首届川渝高校航院班团建设论坛分享做法

图17团支部工作案例通过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推广

上一条:力航学院在2023年共青团工作表彰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力航学院组织召开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