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大学之道在修身——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作者:砥力传媒   日期:2016-09-26   点击:[]

 2016922日晚7点,为了让刚入学的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一场以大学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讲座于X4158如期举行,主讲人为心理中心高燕老师。

首先,高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大学。《大学》的开篇写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她以此引出了本场讲座的中心:修身。紧接着又提出两个问题:修什么?怎么修?作为大学生,要拥有良好的德行,要在大学期间积累知识,同时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本场讲座的重点便是围绕着心理健康展开的。

大学生可能面临的心理问题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学业,二是人际关系。面对问题,我们可以从知情意三个方面处理问题,既:认知,感情,意志。步入大学,学习方式发生了改变,从由老师主导变成了自己主导,同学们要学会自主学习,安排规划自己的学习计划,定下的计划要能坚持。人际关系方面则主要是与室友和恋人的。当和朝夕相处的室友生活习惯有差异时,如果不能改变对方行为,那么就应该改变自己的心态,从认知上真正接纳,使得自己可以心平气和地渡过四年的宿舍生活。而在与恋人相处时要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以免影响关系。如果不幸失恋要及时自我进行心理调节,要知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接着,高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认知调节:人的思想和行为都受控于大脑且由认知决定。我们可以通过调整认知角度来接纳人和事,以便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正常履行我们的社会功能。

最后,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西南交大的心理咨询室,该心理咨询室面向全体师生提供免费咨询服务。

经过高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有了新的认识。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讲座能够更加认真看待心理问题,让生活更美好。

 

上一条:篮球为梦而生—记力学与工程学院新生篮球赛
下一条:学习党团知识 争做青年先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