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首页 > 学院通知 > 学工 > 正文

力航学院“萌新的朋友”第二季选聘通知

作者:学工组   日期:2022-08-12   点击:[]

各位同学:

为深入推进力航学院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学院班风、舍风、学风建设和学生党建工作,学院在2021级本科生中开展了“萌新的朋友”一对一帮助活动。经过一年的实践,89.66%的“萌新”对活动给予好评,也提出了改进优化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结合学院师生党员作用发挥“先锋力行动”,学院党委对“萌新的朋友”活动进行了完善、优化、升级,在继续开展新生与老生一对一的个体交流活动基础上,增加了宿舍、班级、年级三个层面的工作内容,并且让师生党员在引导服务新生方面发挥更多更好的作用。经过学院党委会审定,同意实施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萌新的朋友”第二季暨2022本科新生导航计划工作方案。

现对“萌新的朋友”第二季选聘工作通知如下。

一、选聘对象

我院2019级、2020级、2021级本科生和2022级研究生。

二、选聘岗位

(一)“萌新之友”

“萌新之友”共选聘177人,面向本科二、三、四年级及研一的全体学生。

(二)“宿舍之友”

“宿舍之友”共选聘45人,面向本科二、三、四年级及研一的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以上岗位实践纳入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入党、预备党员转正期间服务师生实践活动进行考察。

三、选聘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积极上进,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积极热情,沟通协调能力强,责任心强,能够较好地发挥传帮带作用;

3.能够正确处理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关系,原则上目前无重修科目;

4.能够保证至少坚持完成一个聘期的工作;

5.“萌新之友”与“宿舍之友”可兼任。

四、主要职责

(一)“萌新之友”

在迎新期间及入学后第一学年,为新生萌新提供帮助,解决其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咨询问题,使其能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定期关注新生萌新情况,按时记录,定期总结,对相关问题及时做出汇报并进行改进。主动了解新生一段时间的生活、学习情况,针对新生咨询的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向其传授相关经验。定期与新生进行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并于关键时间节点(入学后一个月、期中考试前后、期末考试前等)线上填写并提交《萌新之友总结手册》。

(二)“宿舍之友”

1.不定期前往新生宿舍沟通交流,促进寝室舍风、学风建设;

2.经常性了解宿舍关系、生活习惯、心理健康等相关情况,分享相关经验,帮助新生形成良好的宿舍氛围,以舍风促学风;

3.指导新生宿舍制定值日表,督促宿舍成员按时打扫寝室卫生,保持宿舍卫生干净整洁,形成良好的宿舍环境;

4.协同其他三名“萌新之友”,熟悉了解宿舍情况,开展安全稳定教育,对宿舍月度情况进行评估,填写《宿舍之友总结手册》表,上交至辅导员。

五、选聘程序

“萌新之友”:8月15日前加入2022级萌新之友QQ群,群号及二维码如下:

FB7A0

“宿舍之友”:8月15日前加入2022级宿舍之友QQ群,群号及二维码如下:

FB7A0

六、聘期及相关事宜

“萌新之友”“宿舍之友”聘期为一学年,聘期内按工作职责完成相关工作,聘期结束学院从一对一沟通情况、对新生的帮助成效、“传帮带”创新性、新生评价、与宿舍沟通情况、对宿舍整体的帮助成效以及宿舍评价等方面综合考虑评选出10名“十佳萌新之友”,30名“优秀萌新之友”,10名“十佳宿舍之友”,颁发院级荣誉证书及精美礼品。

学院党委将该项活动纳入学生党员作用发挥“先锋力行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将在民主生活会、预备党员转正、积极分子入党方面重点考察其在担任萌新的朋友(萌新之友、宿舍之友)中的履职情况。

学院团委将在每学期将该项活动纳入第二课堂相关版块,完成“萌新的朋友”相关职责可认定第二课堂学时。


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2022年8月12日

上一条:力航学院2022级本科生早晚自习通知
下一条: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手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