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严传承
    双严传承
    首页 > 正文

    【身边双严】这位“名捕”很交大

    作者:周钰桐 2020级力学拔尖班   日期:2021-08-19   点击:[]

    西南交通大学“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让学生受用无穷。而我有幸,也能遇到一位“双严”的老师——力学与工程学院葛玉梅老师。

    2021年春季学期,我随葛老师学习理论力学课程。据说,葛老师是西南交大“四大名捕”之一,其课程挂科率之高,令一届又一届交大同学望而生畏。

    理论力学是力学的基础,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涉及的范围较窄,依然是在研究质点、质点系、刚体和刚体系这一类理想模型。但是,越是基础,格式要求就越高。虽然容易理解,但不代表这门课程简单。

    每次上课,葛老师必拿出一道例题亲自在白板上板书示范。就说静力学,整个教学过程中,葛老师再三强调:“遇到问题,先画受力图,假设各个力方向,进行受力分析。受力图一画,复杂的问题就能简化不少,容易出问题的点也就基本确定了。然后列静力学方程,先写依据,逗号隔开,再写表达式。在静力学投影方程中,所有变量为标量,正负号对应受力图中假设方向是否与实际一致。在计算结果中,不仅要写出力的大小,还要依据正负号用箭头标明力的方向。”就静力学这么简单的问题,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是严格要求。每一个符号的含义、每一个方程的布局、每一条依据的来由,都给同学们分析得十分清晰。只要消化了葛老师的分析,同学们课后习题中给出的答案都应该是严格统一的。不同的问题,有着不同的解决方案,但是问题与问题之间有相通的地方,那就是葛老师要求的格式。

    一次课后习题,总分有120分,而我只得了80分,仅仅是因为在标量上加了矢量符号。当时我十分恼火,觉得这是无关紧要的事。不过,后来,我十分感激葛老师,因为那次课后习题让我印象深刻,我此后再也没有在标量上加过矢量符号。考试时,依然有同学没有分清这个问题。但是,我成功避开了这个坑,保住了宝贵的几分。

    葛老师治学严格,但不死板。我上课坐在后排,有时候视线会被讲台挡住,导致白板下半部分的板书看不见,这个时候我就会站起来听课。葛老师看到我站起来并没有感到诧异,默认了我站起来的举动。上课时,我有问题就直接询问,葛老师也耐心的解答。后来,葛老师还鼓励这种上课积极讨论的行为,这让我觉得葛老师的课严格而又灵活。

    学好理科,只要做到“看清、想通、算对、规范、自信”即可,而葛老师在规范上的“双严”标准,正是交大同学打好基础的捷径。

    再回到“名捕”这个词。正是葛老师对于概念和格式的严格要求,而这一点又为很多同学所忽视,所以不能达到葛老师的严格要求,导致挂科。但是,“严师出高徒”,从葛老师手中走出来的学生,无不行事规范、思路明晰。

    这样看来,一所优秀的学校,就需要这样优秀的践行“双严”传统的教师。进一步说,西南交大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双严名捕”,才能够培育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国家栋梁。

                                                                                2020级力学拔尖班

                                                                                          周钰桐

    【教师名片】葛玉梅

    力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动力学与控制、车-桥耦合振动,主讲理论力学、工程力学、建筑力学等课程。曾获全国优秀力学教师、全国先进女职工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上一条:【身边双严】我身边的“双严”故事
    下一条:【光彩2020】力学学院:承扬“双严”传统,推进“三全育人”,培育时代新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