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严传承
    双严传承
    首页 > 正文

    【身边双严】我身边的“双严”故事

    作者:于稀贤 力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1-08-19   点击:[]

    交大向来以“严谨治学、严格要求”作为治学、育人的理念来教育和引导同学。作为交大学子的我们,也一直努力用“严谨治学、严格要求”作为悬在头上的警钟,不时提醒自己要以“严谨治学、严格要求”来要求自己,坚定对待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

    在双严精神如此浓厚的交大,像我一样的莘莘学子都受到了很多来自周围人的激励。周围同学、老师每时每刻体现出来的双严精神,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行走在交大这样一个到处都充满着“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校园内,我更加坚定了我要努力学习、严谨做事、认真科研的目标。

    在我的学习生活中,有很多同学和老师的日常都体现着“双严”精神,其中让我非常感动和敬佩的是力学与工程学院的李鹏老师。

    李鹏老师是力学与工程学院口口相传的一位老师。在上学期期末考试的时候,我不仅面临着期末考试的压力,而且还面对着下学期课程老师的重大选择。

    而且这一学期,我会学习一门全新的课程叫做《理论力学》。力学人都知道这是迈进力学的第一个门槛,也是非常高的一个门槛。力学与工程学院流传着这样一句至理名言:如果理论力学学不好,那后面的材料力学、流体力学、结构力学……这些也不会学得很好。这句话得威慑让我对于我的《理论力学》授课老师的选择花费了很多心思。

    我先是连续问了几位学长学姐。几位学长学姐都对李鹏老师有着清晰且一致的评价:课讲得真是好,作业留得真是多。我现在还记得在成都潮湿寒冷的冬夜,X型桥黄亮的路灯下,那句“他是讲得真好,又幽默,就是很严”,还有立交桥下,散步时,那句“李鹏老师真的很好”。

    学生之间私下的赞美向来是最真实的。凭借对于学长学姐的信任和对《理论力学》的恐惧,我几乎调了所有我能调动所有课程,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我的《理论力学》课程换到了李鹏老师的班上。

    李鹏老师的严格是多方面的。

    李鹏老师上课很有特点。我上了大学后,很少看到有老师像初高中的老师一样讲课时候很大声,竭尽全力,生怕坐在后面的同学遗漏半句话。上李鹏老师的课,你永远不用担心因为来晚没抢到前排座位而听不清。李鹏老师的声音会传遍教室的每一个角落。

    李鹏老师上课是不发给同学PPT的。上第一次课时,李鹏老师把他的课程要求详细地、一条一条地打在PPT上。其中很引人注目的一条是不发PPT。李鹏老师说他会在期末复习的时候统一发给大家PPT,但在学期中不会发给大家。究其原因,不过是因为李鹏老师想尽一切办法想要让同学们在课上认真听讲,不要妄图依靠下课看PPT来弥补上课老师讲的内容。

    李鹏老师有很多很强大的知识总结。《理论力学》的知识分为很多模块,知识点很多、很难记,然而对于力学模型的辨认又实在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于是,李鹏老师就像高中时的知识点小妙招一样,总结了很多他独有的、十分有效的方法。

    李鹏老师的教学参考资料非常丰富,其中更不乏前苏联时期的经典理论力学著作。李鹏老师会从各种渠道搜罗优秀的作业题目,也会结合工程和生活实际自己出题目。这些题目都有两个特点,一是考察知识点深入,二是难。学长学姐传授的经验中有很重要的一条是:李鹏老师的作业题要比期末考试难。李鹏老师自己也常开玩笑说,他的作业我们起码要留出一天的时间来做。这背后蕴含的不仅是难度大,还有高强度。李鹏老师的作业量总是能让同学们汗颜。在这份“沉甸甸”的作业背后是李鹏老师一个题一个题搜罗花费的时间,是李鹏老师对于每一位学生所倾注的心血。

    有一次上孔祥彬老师的选修课《悠然见君子》时,孔老师讲到“心流”。“心流”是一种当我们专注于一件事时的全身心投入。上大学以来,没了约束,“心流”的出现逐渐减少。最近的一次心流便是在完成李鹏老师的作业时的全身心投入。秉承“双严精神”的李鹏老师的全情投入换来的是学习“双严精神”的学生的学习“心流”。

    上李鹏老师的课,我总能感受到李鹏老师有一种朴实的、迫切的想要把知识倾囊相授的努力。我能感受到李鹏老师对于教师这份职业的用心体现在他对于自己备课的严格要求,对于课堂的全力付出,对于学生的高标准。

    我想这就是“双严精神”的最好体现。

    力学与工程学院

    于稀贤

    【教师名片】李鹏

    流体力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2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并于同年留校任教,美国佐治亚理工(GaTech)学院访问学者(2014),西南交通大学“雏鹰学者”(2015),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气动弹性专业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博士创新基金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创新团队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四川省科技厅基础科研基金1项;主研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研美国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研横向课题6项,开发计算软件6套。

    上一条:【身边双严】百年名校,“双严”传统
    下一条:【身边双严】这位“名捕”很交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