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严传承
    双严传承
    首页 > 正文

    【身边双严】百年名校,“双严”传统

    作者:肖怀荣 力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   日期:2021-08-19   点击:[]

    回顾两个甲子的风雨飘摇,西南交通大学历经战火洗礼,十八次播迁薪火相传,保存下中国第一所工程教育高等学府的火种,从山海关到唐山到四川,千千万万交大人沿着中国铁路像一粒粒火种,奔赴祖国需要的各个地方。在一百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以罗忠忱、伍镜湖、顾宜孙、李斐英和黄寿恒五位教授为代表的优秀教师群体开创了我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秀传统,从而带领交大人开启了广袤的学术大门。一代代交大师生在“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砥砺下,秉持着“精勤求学 敦笃励志 果毅力行 忠恕任事”的校训,书写着催人奋进的动人篇章。

    蔡力勋老师不仅是我学习上的导师,也是我人生路上的导师。在他身上,我不仅能感受到老一辈交大人对学术的严谨与细致,也能感受到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我们在他身边经常能听到一句话:“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他希望当代年轻人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具有“人停马不休”的实验精神,具有全局性思辨能力。即便他已经年过六十,但他仍然充满活力,热爱运动,时刻保持着旺盛的精力,以指导学生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践行着“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优秀传统。

    在他看来:“研究生要善于思考,善于总结。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科研不同于上课,本科期间仅仅就是上上课,然后考试,只要过了就没什么压力。而研究生不同,科研不仅仅是学习,而在于创新,一个学生在论文中有自己的见解比单纯的去复制模型或者追求一种高大上的炫耀专业能力要更加务实”。他对自己指导的学生要求毕业时要达到校优,因此就一定要有高质量的文章,而在论文指导过程中,他会对论文进行逐字逐句的修改,时常指导学生至深夜,虽然十分辛苦,但他认为这是做老师的本分并享受其中。在平时生活中,他十分注重学生对基础力学知识的掌握,要求学生对待科研要做到“顶天立地”,要有深厚的试验为基础,尤其在建模分析问题中,要有自己的想法,具备一定的思辨能力,要将思辨理论与实验基础结合,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研究更加深入、有所成果,研究成果也才能经得住反复推敲。他认为,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掌握了最基本的力学知识,我们才能取得更为突出的成就;只有经得起反复推敲的科研成果才是可靠的成果,才能得以发表。同时,他还要求学生一定要进行身体锻炼。在他看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搞科研还是比较浪费精力的,时刻都要保证旺盛的精力,学习上才能少犯错误”。除了在学习科研上对我们严格要求以外,在平时生活中,他要求我们把导师当作一个很好的知心朋友去相处, 导师只有在了解所带学生的需求、长处和缺点等各方面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

    不论是在工作科研还是平时生活的点点滴滴,蔡老师始终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在科研工作时,他是一个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老教授,始终对自己的学生高标准、严要求,对待科研中的任何问题都怀有“敬畏”之心,时刻告诫我们科研工作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科研成果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出来。在平时生活中,他又更像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辈,时刻以自己和老一代交大人艰辛的奋斗历史来勉励我们,激励我们积极向上,时刻保持旺盛的精力,在科研和学习上取得有益成果来回馈母校、回馈祖国。

    在交大,“双严”传统是我们学校取得一系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可以说,成就始于“双严”。

    交大的严,始于1896,历经十八次变迁,不变的是竢实杨华的精神,传承的是“双严”的优良传统,只有这样,才得以享有“东方康奈尔”的美誉,成为中国铁路工程师的摇篮。精勤求学,诚信为本,沿袭了百二十年的“双严”传统,当在吾辈中继承并发扬光大,这样才得以代代传承。

    力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

    肖怀荣

    【教师名片】蔡力勋

    教授、博导、省学术 与技术带头人,曾长期担任实验室、教研室主任、系主任。

    1983年师从西南交通大学孙训方先生研究断裂力学,1987年、1997年分别任西南交通大学工程力学实验室副主任、主任,1998年11月任西南交通大学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工程力学教研室主任;1995年和2001年分别任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和教授,2008年11月任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结构分析与工程系主任,材料与结构强度研究所所长。

    上一条:【身边双严】照我前行的一束光
    下一条:【身边双严】我身边的“双严”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