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严传承
    双严传承
    首页 > 正文

    【身边双严】我研途中的“双严”故事

    作者:刘少杰 力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1-09-13   点击:[]

       
    我研途中的“双严”故事    
       

     

    在入学前就看过西南交通大学纪录片——《竢实扬华之唐山时期》,里面介绍了罗忠忱教授,他的严谨治学使学生信服。他的学生林同骅教授说:“罗忠忱老师对基本力学的深刻了解为全世界所少有,故在讲授力学问题时能从多方面解析,使学生易于了解,大有力学大师Timoshenko之风”,学生黄万里专家说:“曾在学十九年,承恩中外师长不啻百人,然于教诲恳切,授法精湛,任职认真,视学校如家庭,视学生如子女,六十年如一日,盖未有出吾师之右者”,茅以升学长也说过,“从学为严师,相知如契友”。纪录片中种种动情的话语和难忘的画面都让我对后面的研究生生活充满期待。

    “严谨治学、严格要求”八个字的精气神,虽然已经有所感知,但是在我入学后感受到了“双严”精神深深植根于每个交大老师心中还是有点震撼,“双严”精神结出的果实随着每个交大人奋斗在各个地区、各个岗位而洒落在中国大地上。

    严谨治学是每个交大老师的优良传统。纪录片中出现过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说过的一句话——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交大也有很多大师,其中一个大师就是刚刚在125周年校庆上获得最美交大人称号的力学教授——杨翊仁老师,获奖词:潜心30余年教书育人,是同学们心中的好老师、好导师,献身科研创新,组建核反应堆结构力学研究团队,攻克了科研难题等。屡屡从毕业师兄口中听到“杨老师是我最佩服的老师,他公正、博学、严厉、严谨,当时在读博/读研期间……”,同届的同学在开完杨老师的组会后惊叹:“杨老师好像什么都懂,你在上面讲,不管多小的错误都能听出并指出来”。有幸上过杨老师两门课——《计算结构动力学》和《流固耦合》,课堂中的杨老师幽默风趣,每每在课间给我们讲述他读博士期间的趣事和人生中好玩的经历,对所讲知识的严谨态度让我们敬佩,不管是在老师在西北工业大学读博期间的求学态度,还是当下在交大任教的传道授业和解惑,皆透露着严谨和严格。虽然对学生严格,但也是一视同仁,公正,做事无愧于心。看杨老师在2016年接受砥力传媒人物专访小组的采访时,对各个基础问题都做出详细的回答,给大家解惑,譬如指出力学的基础性和重要性——所以工业领域(工程)问题都是力学问题,又清楚地为本科生同学讲解深造道路上所需考虑的问题,面对这群力学新生力量,杨老师的回答简要却详细,想必严谨已经贯彻在杨老师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了吧。

    严格要求是一些老师的性格,因为不同的人看待一件事有不同看法,存在“何必如此苛责”的善意,但我遇到一位实事求是、认真和严格甚至可能是别人眼中有些严厉的老师——刘菲老师,去年疫情在家时申请了理论力学的助教,正好顶上刘菲老师理论力学助教的空缺。在申请上后,师兄给我提醒——刘老师比较严格严厉,要好好做准备。果不其然,刚开始老师就打电话给我说明一些细节,并叮嘱我改作业前一定要自己先做好作业,给老师她改后再去改作业。对于我个别的问题,刘老师也耐心给我解答,帮助我加深对基础知识的理解。随着课程的逐步进行,同学们对理论力学的学习热情逐步提升,活泼点的同学会勇敢给老师发消息求解惑,也有胆小点的不好意思打扰老师,选择来问我这个助教,在给他们解答后我也鼓励他们去和刘菲老师交流,毕竟刘老师对各类问题都有深刻的理解,讲述的方式会简洁明了,不用怕刘老师,严格那只是老师的性格而已,对待知识本就是严格严谨的态度。听好多个积极交作业的同学说过:刘菲老师在课堂上会讲解许多经典例题,提供多种解法,都是为了帮助同学们加深对理论力学的认知和拓宽思考方式,同时再结合老师自己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避开思维错误。在改我的作业和优秀作业时,刘菲老师多次强调解题的逻辑性和书写符号公式的规范性,经过一个学期的助教体验让我再次感受到交大老师的双严精神。

    严谨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风格,严谨做事,就是处处注意周密,不遗漏任何一种可能,严谨做人,就是时时细致周到,一丝不苟;严格是一种风格,更是一种传承,对自己严格是必要的,严以律己,对他人严格是让其了解规则,望其遵守规定,而不是马虎松懈。双严精神从交大五老时期一代代传承下来,我们必定珍惜并发扬,正所谓——长者赐,不可辞

    力学与工程学院

    刘少杰

     


     

     

     

     

     

     


     

    【教师名片】

    杨翊仁,教授,研究生导师,博士生导师。

    1994年任应用力学研究所副教授,1997年任应用力学与工程系教授,1999年任博士生导师。主要学术兼职:曾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四川省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反应堆结构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模态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振动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共发表论文100多篇,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2003年获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称号。


     

     

     

    上一条:【身边双严】我心目中的指路人
    下一条:【身边双严】照我前行的一束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