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严传承
    双严传承
    首页 > 正文

    【身边双严】我心目中的指路人

    作者:赵洪民   日期:2021-10-14   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好新时代西南交大人承扬“双严”传统的好故事,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对外合作与联络处、档案馆和力学与工程学院面向我校师生、校友开展了第二期“我身边的‘双严’故事”主题征文活动。

    现将优秀来稿选登如下。

    我心目中的指路人

    作为一名准大二学生,我在校园里已完整地度过了自己的大一学年。时间虽然短暂,但我心中对大学的认知却也足够深刻了。早在进入交大之前,就听学长学姐们提起那些知名大学的老师会对学生要求很严格。但要自己亲身体验过后才会明白,我们交大老师真正地延续了交大一百多年来“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传统,为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高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在交大许多的优秀老师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则是我的土木工程制图课的杨万理老师。

    自从我上学期的制图课成绩在及格线边缘徘徊后,我对这门课多了几分恐惧。而这学期又换了一个新的工图老师,让我更是紧张不已。于是第一次上课我就早早地坐在了第一排的正中间,想仔细看看这学期的工图老师有没有可能“拯救”我。

    距离上课还有五分钟时,看见一位中年男士走了进来。他留着干净的寸头,戴着一副方框眼镜,外面穿着夹克,里面是格子衬衫,看上去四十左右的年纪。他迈着大步走上讲台,个子不高,身材微胖,步伐却很矫健,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很有学者的风范。在相处一学期后,我相信他的确称得上是一名优秀的老师。

    “好了,大家安静了,我们要开始上课了。”这是杨老师每次上课时都会说的话,他讲课本时也如同他说这句话一般轻松。他对课本的熟悉程度达到了让人难以置信的地步。在演示组合体的形体分析时,他总能顺畅地把前面几个章节涉及的知识点复述出来,并且他讲的每句话之间在逻辑上的联系都十分紧密。对于一些繁琐的数据,他偶尔会感到不确定时,也会谦和地向同学们求证。一向严谨的他从不会允许自己在这些方面出现一点偏差。

    在课堂上使用CAD进行绘图时,杨老师更是表现出了他令人叹为观止的绘图功底。他一边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每个选项的功能,一边用手指灵活地在键盘上输入英文指令,熟练地进行各种操作。令大家不解的是,明明有很多功能都可以用快捷按键实现,为何他还要近乎执拗地用输指令这样麻烦的方式呢?他抬起头用自信的眼神瞥了我们一眼,解释说:“CAD有很多的版本,今后也会一直更新下去。每一版的界面都会有很大的差异,这时只有输入指令才能更快的适应新的环境。”的确,仔细想一想,像我们这种搞工程的人,只有我们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而不可能让环境来适应我们。杨老师上课时的话总是带着几分道理在里边。

    杨老师在课堂表现和成绩上的要求也是相当的严格。因为我们班级的课是下午第一讲,同学们那时候往往精神状态不佳,很多人要不了几分钟就有了困意。而杨老师在讲课时,能用锐利的目光锁定打瞌睡的同学,并直接走下来说:“第几排第几个同学好像已经坚持不住了,要不周围的同学帮助一下?”这样那位同学立马就会清醒过来。几乎每个快要睡着的同学都会被杨老师善意地提醒一下。而在平时成绩的记录上,杨老师把控得也很严格。每一次的作业有多少分,占有多少比重,他都是对照着教学大纲执行的,没有丝毫偏差。这让不理解他的同学们觉得他有些不近人情,但杨老师这样做有他自己的良苦用心,而我也是后来才明白的。

    在临近期末的一节课上,杨老师向我们介绍课外的BIM技术,但他讲了一会儿发现大家都没有认真听讲。于是杨老师用罕有的严肃语气郑重地跟我们说:“大家不要觉得现在我讲的内容期末不涉及就意味着不重要,这些对你们的职业发展是很关键的。我教这门课不单单是为了让你们通过考试,更重要的是要让你们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平时我对大家很严格,或许很多同学会很反感,但我必须对你们负责。中国未来几十年的土木行业的发展还得靠在座的各位。”杨老师停顿了一下,长叹一口气说道:“大家不要以为我国现在的基建事业蒸蒸日上就可以懈怠了,但你们一定要清楚,我们工程中所必需的软件绝大部分都是国外公司的,我们国内目前的水准跟国外比起来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如果别人把这些软件全部收回的话,那我们就什么也做不了了。这样的局面以后就得靠大家来改变了。”在说这一番话时,杨老师的表情充满了无奈。后来我才得知他在十几年前曾自己用了好几个月编了一个几万行代码的基础版CAD,但现在已经被闲置了。看来杨老师曾经也为改变这种局面而努力过。现在他把希望放在了我们身上。杨老师作为土木老师的大局观念与责任感令人由衷的钦佩。

    现在土木工程制图课已经结束了,我的成绩跟上学期相比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这都得益于杨老师的严格教学。但我相信我从杨老师的课上学到的不仅仅只是书本上的内容,更多的是对土木工程这个专业以及未来职业发展的认识,也让我意识到自己所应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发自内心地认为,杨老师,就是我心目中的指路人。

    土木工程学院

    赵洪民

     

    教师简介:

     

    杨万理,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深水大跨桥梁及桥梁结构水动力研究,主持及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包括地震作用下深水桥梁墩-水耦合振动研究、深水桥梁地震响应分析方法研究、地震作用下深水桥梁墩-水耦合作用数值计算模式研究、海啸对桥梁的作用力及破坏机理研究、跨海大桥群桩-承台-桥墩整体结构波流力计算方法研究、 桥梁结构时频域地震非线性损伤统计诊断研究。已主持、主研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科技创新项目、交通部课题、四川省交通厅项目、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等。

     


     


     


    上一条:【身边双严】我心中的“双严”代言人
    下一条:【身边双严】我研途中的“双严”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