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动态

力学与工程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作者:力学党办   日期:2017-03-20   点击:[]

 

院属各教工党支部、全院教职工: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一年。下半年将迎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西南交通大学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将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

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和2017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治教,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和学风校风建设,维护教育公平公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主要学习材料:

1.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 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3.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4.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

学习时间:2017年3月

二、全国两会及省市两会精神专题

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2017年四川省及成都市两会精神。广大教职工要积极联系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推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改革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主动思考本单位改革发展大计,理清发展思路,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

主要学习材料:

1.《政府工作报告》及《人民日报》社论

2. 省市《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资料

3.两会精神解读相关文献

学习时间:2017年3月

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解和认识。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座谈研讨、专家解读等多种方式,深入阐释解读讲话精神,支持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过程成为破解发展难题、推进综合改革、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 



主要学习材料:

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2. 人民日报专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3. “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大型网络数据库”

4. 教育部门户网站:“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

学习时间:2017年4月

四、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安排部署。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调指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学习材料:

1.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3.《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西交党〔2016〕88号)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  

学习时间:2017年4月

五、“双一流”建设专题学习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和根本利益,是实现复兴交大历史责任的重大战略契机。2017年1月2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要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办法》,以创建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为目标导向,以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为突破点,主动对标“双一流”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做好规划、重视人才、建好平台、坚定信心,以科学的规划、一流的师资、高水平的平台建设、高效的资产管理和强有力的引资工作,共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创造条件,全力争取首批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

主要学习材料:

1. 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2.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

学习时间:2017年5月

六、党史国史专题学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对党史国史的学习提到新高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要结合邓小平逝世20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等重要党史国史纪念日,认真学习党史、国史,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完善和发展,为学校实现历史性复兴的目标而奋斗。

学习时间:2017年6月

七、学校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学习专题

要组织教职工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第十四届六次(扩大)会议、常委会议、党政工作例会以及其他重要会议精神,及时向教职工传达上级精神和学校工作部署。确保教职工及时了解学校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引导广大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群策群力、深化改革,共同谱写“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宏伟事业的崭新篇章。

八、国内外形势与政策学习专题

要深入了解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加强理论学习和形势与政策学习,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变化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了解“一带一路”倡议进展,正确认识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关注国际热点问题动向等,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维护国家和谐稳定的大局。

学习材料:

1.《理论热点面对面》(学习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2. 《时事报告》《半月谈》

学习时间:2017年3月至7月

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基本要求

学院党委书记亲自抓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教工党支部书记是抓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党委中心组、党委委员、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自学、带头宣讲、带头调查研究,在带动班子和教职工学习中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要按照学校和学院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结合各党支部实际情况,统筹规划学习时间,按计划组织学习。各教工党支部要组织好全体党员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集体学习,各教工党支部要组织好本党支部的集体学习,要求全体教工党员自觉自学。

各党支部学习情况第一时间报学院党委办公室,地址:九里校区综合楼216办公室,联系电话:87600791,报送邮箱:xiaopu1008@126.com

 

               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17日

上一条: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
下一条:力学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传达学校2017年工作部署会议和2017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