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李翔宇教授团队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作者:张容华   日期:2020-01-03   点击:[]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颁奖仪式上,西南交通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3项成果入选,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力学与工程学院李翔宇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多场耦合断裂和接触问题三维精确解”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

本次李翔宇教授团队获奖项目属于电磁固体力学,构建了多场耦合断裂和接触问题三维精确解体系。主要发现包括:I-建立了多场耦合三维弹性力学问题通解,II-开拓了先进功能材料断裂力学问题三维精确解体系,III-创构了先进功能材料接触力学问题三维精确解体系。现代势理论方法创始人Fabrikant教授,APL等期刊编委Kalinin博士等知名学者均对该项目工作做出正面评价。

1

多铁性复合材料半无限体在椭圆压头作用下竖向位移的空间分布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每年评审一次,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青年科学奖,主要授予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促进科学技术进步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2019年度全国315项(人)获奖,其中自然科学一等奖40项、二等奖80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7项、二等奖22项,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49项、二等奖86项(含科普类1项),青年科学奖10人。

 

成果主持人简介:

李翔宇,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洪堡学者,四川省杰青,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主要从事多场耦合材料力学、波在多孔介质中的传播、断裂和接触力学、格林函数方法等方面研究,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篇,其中SCI论文68篇,他引达600多次。

 

上一条:张旭教授研究组在力学旗舰期刊JMPS发表高熵合金循环塑性研究成果
下一条:力学学院蔡力勋教授团队主持的国家标准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