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力学学院蔡力勋教授团队主持的国家标准发布

作者:   日期:2019-09-04   点击:[]

2019830日,国家标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国家标准《金属材料压入试验强度、硬度和应力-应变曲线的测定》(GB/T 377822019)。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该项新标准,由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蔡力勋教授主持、包陈副教授执笔起草,起草单位包括:西南交通大学、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成都微力特斯科技有限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国合通用测试评价认证股份公司、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

材料压入试验概念提出已愈30年,但材料弹塑性接触的解析求解问题属于国际性力学难题,毫、微米压入试验技术一直未得到实用性发展。近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1472228 11872320)支持下,西南交通大学蔡力勋教授和博士生陈辉于2016年原创提出了能量密度等效理论(C-C理论),针对单向加载条件下、幂律弹塑性材料的几十种构元给出了一系列解析、半解析解,获得授权10余项发明专利,发表了10余篇高水准论文,其中关于锥、球、平面(圆柱)压头对材料表面施加载荷的压入试验方法得到迅速发展和逐步完善。

与仅侧重于测量弹性模量和硬度的纳米压痕方法不同,新标准依据蔡力勋教授团队提出的弹塑性压入问题半解析模型、试验技术和研发的便携压入仪,通过球压头对材料表面连续施加到几百牛顿力载荷和几十微米深度的单调压入精密测量可以获得材料的弹性模量、抗拉强度和应力应变关系,并通过幂律材料应力应变关系可以实现抗拉强度与硬度之间、硬度与硬度之间的半解析式转换,结束了硬度转换ISO国际标准认为“硬度、强度转换不存在函数关系”的历史,如同便利的抽血可获得多项人体健康指标,对材料表面进行简单的压入则可获得关乎结构安全的“健康”指标。

新标准发布有利于促进特种安全检测技术、科学试验仪器发展,对推动小尺寸材料与新材料的力学性能检测,推动服役结构材料、焊接接头材料的老化、残余应力的评价技术发展,对CAE应用、增材制造和材料基因大数据库建立有重要价值。

 

上一条:李翔宇教授团队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下一条:力学学院50余名师生参加2019年全国力学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