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力学学院50余名师生参加2019年全国力学大会

作者:   日期:2019-09-02   点击:[]

2019825日至28日,2019年全国力学大会在杭州举办。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导,由中国力学学会和浙江大学主办,主要事项由浙江大学和中国力学学会秘书处承办,同时还有中科院力学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30家兄弟院校协办。本次大会盛况空前,共有4300余名参会人员,8个大会特邀报告,23个分会场报告,94个专题研讨会报告。力学学院康国政教授、蔡力勋教授、蒋晗教授、李翔宇教授、阚前华教授等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大会,组织专题研讨会4场次,应邀做12场次邀请报告。

                                             

2019年全国力学大会开幕式现场照片

 

大会首先进行了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颁奖仪式,四川省力学学会荣获优秀组织奖,四川省力学学会秘书长蒋晗教授代表四川省力学学会上台领奖。

此次大会,我院组织专题研讨会4场,分别为 “MS10 准晶材料中的力学问题——李翔宇等”,“MS12 高分子材料力学性能研究——蒋晗”,“MS16 相变固体材料的多尺度和多场耦合力学行为——康国政、阚前华”,“MS25 小试样等效理论、试验方法与结构服役安全评价——蔡力勋”。会议前期,我院康国政教授等专题研讨会负责人积极为专题研讨会筹备,首先邀请业界的知名学者参与到专题研讨会做前沿研究报告,同时邀请青年学者探讨专业技术问题,促进业界学者共同进步,推动了这些专题的研究和发展。

此外,我院教师受邀做邀请报告12场次,分别为“Fe49.5Mn30Co10Cr10C0.5高熵合金的棘轮行为研究——康国政”,“考虑基体相局部失效的块体金属玻璃基复合材料的细观本构模型——康国政”,“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的基础力学教学改革——沈火明,阚前华”,“材料与服役结构的压痕和压入试验:理论与应用——蔡力勋”,“晶粒尺寸和温度对CoCrNi 中熵合金力学性能的影响——师明星”,“考虑基体与界面耗散的高弹体与硬质基底粘接界面率相关剪切破坏——蒋晗”,“Crack and contact problems in the context of magneto-electro-elasticity——李翔宇”,“高熵合金的多尺度实验和多机制本构——张旭”,“激光冲击结构强化机理与应用——阚前华”,“RPV 材料断裂评价中的三维约束效应——包陈”,“梯度材料的多机制本构建模和微结构调控——张旭”,“形状记忆合金热力耦合相变与疲劳研究——阚前华”。

除邀请报告外,其余的师生还在不同的专题研讨会开展口头报告或墙报展示,不仅宣传我院师生的工作,还从与力学界诸多学者探讨中了解到自身的研究不足,同时增进了交流,拓展了研究和思路,促进了后续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开展。

全国力学大会的圆满召开,也促进了我院师生的满载而归,也激发了我院师生的工作热情与激情,预祝我院力学在教学与科研的道路上永不止步,攀登更高峰。

力学学院部分参会老师合照

力学学院部分参会师生合照

蒋晗教授代表四川省力学学会领奖

康国政教授应邀做关于“考虑基体相局部失效的块体金属玻璃基复合材料的细观本构模型”的报告

康国政教授应邀做关于“Fe49.5Mn30Co10Cr10C0.5高熵合金的棘轮行为研究”的报告

蔡力勋教授应邀做关于“材料与服役结构的压痕和压入试验:理论与应用”的报告

阚前华教授应邀做关于“形状记忆合金热力耦合相变与疲劳研究”的报告

蒋晗教授组织“高分子材料力学性能研究”专题研讨会

李翔宇教授应邀做关于“Crack and contact problems in the context of magneto-electro-elasticity”的报告

阚前华教授应邀做关于“激光表面强化机理与初步应用”的报告

阚前华教授代替沈火明教授作“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的基础力学教学改革”邀请报告

 

 

张旭副教授应邀做关于“高熵合金的多尺度实验和多机制本构”的报告

 

 

上一条:力学学院蔡力勋教授团队主持的国家标准发布
下一条:力学学院博士研究生陈开卷在国际顶尖杂志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