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材料宏细观非弹性本构关系》出版

作者:   日期:2021-12-14   点击:[]

近日,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材料本构关系和疲劳断裂”课题组康国政教授、于超教授、张旭教授合著的《材料宏细观非弹性本构关系》在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材料本构关系是固体力学学科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材料本构关系的合理性和准确性是对固体材料和结构进行力学行为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的基础。因此,材料本构关系在固体材料和工程结构的变形、强度、疲劳与断裂和安全性、可靠性评估分析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直是固体力学研究中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问题。在国内外众多学者的常年努力下,材料本构关系这一领域在近几十年内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材料宏细观非弹性本构关系》一书以康国政课题组研究成果为主线,较为全面地阐述了多种工程材料本构关系,同时介绍了近几十年国内外本领域的代表性工作。全书共八个章节,内容包括绪论、黏弹性和黏超弹性本构关系、弹塑性和黏塑性本构关系、耦合损伤非弹性本构关系、多场耦合非弹性本构关系、复合材料细观非弹性本构关系、晶体塑性本构关系、应变梯度塑性本构关系。本书可作为力学、材料等专业研究生教材,也可供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科研人员参考。

本书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772041;10402037;10772153;10802069;11025210;11272269;11532010;11972312)的资助下康国政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固体材料本构关系”研究方向成果的总结,本书的出版也得到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教材(专著)建设项目的支持。

上一条:西南交通大学李翔宇教授与师明星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合作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西南交通大学康国政教授课题组Composite Structures研究论文:功能梯度涂层/基体结构的二维热弹性滚动/滑动接触安定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