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李翔宇教授与师明星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合作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日期:2022-01-18   点击:[]

近日,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李翔宇教授与师明星教授领导的课题组最新科研成果“Smart Adhesive via Magnetic Actuation”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Materials》(IF: 30.849)上在线发表。李翔宇教授和师明星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赵晋生,共同作者有博士研究生谭宇、博士研究生刘晓坤和硕士研究生鲁太平,均来自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图1论文发表封面

智能粘附材料已经广泛地应用于自动化装配系统、智能拾取与放置系统以及软体爬行机器人等领域,但是仍然存在粘附性调节能力弱、切换粘附响应时间长、应用范围小等局限性。该工作将仿生粘附材料和硬磁软材料相结合,开发出一种采用外加磁场驱动以控制表面结构的智能粘附材料。这种智能粘附材料通过表面结构的改变,能够实现在选择性拾取操作和拾取与放置操作中进行快速精确地切换粘附性。智能粘附材料的粘附性调节能力最高能够达到20倍以上,响应时间在0.5秒以内,可应用于干燥或者潮湿的工作环境中。

图2智能粘附材料工作示意图

李翔宇教授课题组在接触和断裂力学等领域取得过多项科研成果。近年来,课题组注重在理论研究的前提下开展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的交叉融合,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该研究是在智能拾取与放置等领域取得的阶段性科研成果。

该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s.: 12072297、12192210和12192211)和西南交通大学扬华计划(2019)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107748

上一条:西南交通大学合作发表《PNAS》:基于性能和形貌可调的金属纳米涂层的多功能器件
下一条:《材料宏细观非弹性本构关系》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