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原原本本学党史”三学院学生党员擂台赛第二场成功举行

2021年06月17日 08:38 胡冰晖 胡持 点击:[]

6月4日下午,由力学、数学、物理学院联合举行的“原原本本学党史”学生党员党史学习擂台赛第二场在犀浦校区力学学院30280会议室举行。力学学院辅导员胡持老师,力学、数学、物理学院的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擂台赛,本次活动由力学学院学生党员崔光顺主持。

本次擂台赛采用“原原本本”讲述的方式,要求在学习和讲述中不使用电脑、手机及PPT,而是用白板黑字这种原汁原味的方式讲述自己对党史的体会和心得,让自己所讲的党史更加深入人心。本次活动共有三位领学人:物理学院寿毅航、数学学院苏欢、力学学院王烽,内容分别选自《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三章、第四章和第五章。

寿毅航同学首先讲述到有关全民族抗日战争的相关内容。1937年7月7日,日军侵略军悍然发动了卢沟桥事变,揭开了全国抗日战争的序幕。《论持久战》中将战争划分为三个阶段:防御阶段-相持阶段-反攻阶段,寿毅航同学分别介绍了国民党和共产党在三个阶段中各自的抗战表现,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团结抗战,同时勇敢地奋斗在抗战的而最前线,支撑起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此外他呼吁大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应该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苏欢同学对抗日战争后全面内战相关内容进行了讲述。她以时间轴为主线向大家一一对比了各个时期国民党和共产党总兵力、辖区内人口数量以及经济实力的变化,详细介绍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及平津战役这三大战役,对比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在硬件实力较为落后的情况下,最终一步步赢得内战的胜利,从而证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是正确的道路。

王烽同学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战争。他首先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的原因、中国的应对态度及一些关键性对战的时间节点,其次详细讲述了黄继光和杨根思两位特级战斗英雄的光荣事迹。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和朝鲜人民抵御帝国主义的正义之战,是立国之战,经此一战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中活的灵魂,王烽同学在最后结合抗美援朝战争分析了毛泽东思想灵魂的正确性。

本次活动有助于同学们多角度地学习党史,全面体会蕴含在党史里的精神。大家对学习的内容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各学院的学生党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该牢记前辈们的付出,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承、发扬;此外,我们不应该把学习党史仅停留在活动中,而应该养成习惯,在日常生活中也要保持对党史的学习,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

最后,通过现场评分方式选出本周最佳领学人为数学学院的苏欢同学,本次擂台赛圆满落下帷幕。

(作者:胡冰晖 胡持)

上一条:力学学院力学与科技协会举行“原原本本学党史”擂台赛
下一条:【学党史 悟思想】“明诚讲堂”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报告会第六讲开讲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