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学习——基础力学系

2022年09月19日 16:22 鲁丽 点击:[]

时值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基础力学系全体教师观看了“习近平的教师情”,倍感关怀,深受鼓舞。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其中不乏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走访的学校包涵盖了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强调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

总书记说:“从小学到大学,遇到不少老师,我还能记住他们的样子,确实给了我们不少知识,做人的道理,终身受益!”这句话,朴实而又真诚,让每个人都感同身受,因为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教师的培养,而每个人的人生都可能在某个关键节点被一位好老师所影响。所以,遇到一个好老师确实是一个人一生的幸运!

同时,这句话又让我们联想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也就是说,教师之于学生,不仅在于知识的传递,更重要的是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的人格养成、品质意志和爱国精神等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我们更能理解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因为,教育要弄清楚“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这也是习总书记强调的重中之重。我们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要培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之才。在此过程中,要坚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但是,课程思政内容与专业知识应该是有机融合的,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这就对我们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在专业上面下功夫,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能力和业务水平,更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高度,塑造崇高的人格品格,从而做到“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 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

十年来,习总书记多次做出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广大教师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多次接见教育工作者,使广大人民教师感受到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视和对教育工作者的关怀,多次用行动和话语表达对教师群体的敬重之情,使得近年来尊师重教的氛围日益浓厚。

作为教师,我们不仅有习总书记的嘱托和教诲,更有优秀的榜样,比如“时代楷模”黄大年,比如“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不一定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但是,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可以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不平凡的故事。因为,讲台之下,教室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人都有无穷的潜力和广阔的舞台。作为人民教师,我们唯有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才不愧于“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

上一条:《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学习——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下一条:《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学习——工程力学系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