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孔祥彬副书记受邀为高校辅导员工作室沙龙做分享

作者:杨婧   日期:2021-05-28   点击:[]

2021521日晚8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和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牵头组织的第35期辅导员沙龙如约而至,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老师以《原点觉解: 辅导员三全育人精品项目说例》为主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辅导员同仁们进行了分享。本次沙龙由西南石油大学舒小立教授主持,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曾娟燕、宜春职业技术学院黎佳佳和青岛科技大学高存福担任观察员。

孔祥彬老师首先以马斯克的可回收火箭和西南交通大学超高速磁浮车为例引出了原点觉解的思维方法,分享了他对于“三全育人”的认识,并介绍了最近西南交大举办“原原本本学党史”辅导员擂台赛的案例。

随后,孔老师从辅导员工作的角度就学生党建的原点觉解、日常思政的原点觉解和学风建设的原点觉解三方面进行了讲解。在学生党建方面,孔祥彬老师介绍了其所在学院张英蓉、胡持老师负责的学生党员 “先锋力行动”“努力讲坛”精品项目,阐述了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思政方面,介绍了杨婧老师负责的“三因沟通法”,具体阐述了作为辅导员应如何因事沟通、因时沟通、因势沟通;在学风建设方面,介绍了该院 张容华老师负责的“双严”传统涵育优良学风精品项目,阐述了学院如何通过 “双严”传统来加强学风建设,培育良好学风,并重点向大家介绍了胡持老师负责的学习帮扶“努力班”工作案例。最后孔祥彬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的培育流程。

在沙龙接近尾声时,孔祥彬老师就“心理育人方面,应该如何更好地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工作?”“如何有效开展学生党建活动?”“在就业育人层面,我们需要做好哪些工作?”等问题与观察员老师进行了经验和方法上的交流。

 

心得体会摘选:

 

第一次聆听孔祥彬书记讲课,还是在年前那一期沙龙上,孔书记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抽丝剥茧,循循善诱引导辅导员提升网络育人实效打造网红思政课。这次有幸又得以聆听,依旧深厚的育人情怀,坦荡襟怀,且结合热点围绕精品项目给出了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受益匪浅,感谢孔书记,感谢平台,在这里,我们总能得到如此丰厚的知识滋养。

——河南农业大学韩笑

 

一个半小时的精彩分享,孔书记用一种全新的方式为我们分享了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三全育人典型做法,受益匪浅。从党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到学风建设,孔书记用数据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育人成效。其中我对三因沟通法最感兴趣,其实要做好学生工作,就是要主动找到学生,善于引导学生,就事论事、主动找事,因事沟通、因时沟通、因势沟通,做一名直升机式辅导员。

——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尹梦帆

 

通过孔老师对“第一性”原理的讲解,让我回到了有趣的哲学课堂,感谢功力强大的孔老师能够把一个哲学问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出来。感谢孔老师从实际工作出发,为我们带来满满干货,收获良多。每一个辅导员都应该有自己的品牌,并坚持做深做实,这就是专业化职业化的辅导员之路。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曾娟燕

 

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并聆听孔老师的辅导员“三全育人”精品项目说例讲座,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深入学生的三因沟通法,只要我们与学生沟通过程中,掌握因事沟通、因时沟通、因势沟通的方式方法,就能充分的了解学生,掌握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青岛科技大学高存福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分享,内容丰富翔实,聆听了孔老师精品项目的分享确实受益匪浅、收获很大,给我启示最大的是孔老师在学生党建方面的介绍,通过亮身份、为学生党员列“先锋”任务清单、搭建学习服务活动等平台、强化监督、进行评议等系列措施来发挥学生党员的作用,项目细致,可操作性强。

——宜春职业技术学院黎佳佳

上一条:力学学生工作组召开2021年第七次学工例会
下一条:力学学生工作组召开2021年第六次学工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