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浙江大学李铁风教授做客“努力讲坛”畅谈大海星辰

作者:张世新,于红琴   日期:2021-12-17   点击:[]

2021年12月16日下午,受康国政教授邀请,浙江大学李铁风教授做客我院“努力讲坛”第42期,讲授“软体智能机器人的力学研究与系统设计”。本次讲座由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主办,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本研联合党支部共同承办。院长康国政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等近100名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李翔宇教授主持。

180C9

首先,李教授从机器人的发展历史出发,列举了机器人在各个方面中的实际应用,并从机械结构和生物的对比引出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软体智能机器人。

随后,李教授围绕“怎么动、怎么造、怎么用”的问题,介绍了团队的研究内容,并向我们展示了该团队获得灵感的深海生物——深海狮子鱼。通过仿生启发提出系统压力自适应结构和凝胶包裹电子器件分块弹性连接,让其在极端低温高压环境下仍能保持正常的工作。同时,李教授也向我们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并表示该应用在未来可能将应用于木卫二的科研探索中。讲座中,李教授还介绍了康国政教授的博士生陈义甫参与其团队研究的情况。

最后,李教授解答了参会学生的疑问,并表示希望能和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的机会,学院领导也表示热烈欢迎。



作者:张世新

摄影:向琳


上一条:力航学院举行2021年度辅导员述职考评会
下一条:力航学院举行2021级班团建设工作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