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成果展

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与成效

作者:   日期:2021-04-20   点击:[]

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与成效

(一) 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做法

本学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养可堪大任的新时代力学领域创新人才。

1. 构筑全员育人共同体,重点以从游理念汇聚多方育人资源

从游育人为理念,带领学生赴清华大学等地拜访黄克智、龙驭球、沈志云等力学领域院士名家,发挥本学科高庆、高淑英等老教授传帮带作用,邀请涂善东院士等优秀校友等为学生讲述成长故事,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171D4

力学学子赴清华拜访龙驭球院士

D315


沈志云院士为力学学子授课

16721


拜访高淑英教授


加强思政队伍建设,突出党委书记、副书记、专职组织员作用,选优配强师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双带头人全覆盖;配齐配强辅导员,持续开展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争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管理意识形态阵地,严格把关课堂纪律,严格审批新闻宣传平台与内容,牢牢占领主页网站、官微及网络舆论等阵地,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2. 构筑全方位育人综合体,突出以双严传统涵养优良班风学风

严谨治学、严格要求双严传统融入课程思政,以《工程力学》等 6 门国家级一流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为示范,在本学科 87 门课程中推广运用;加强通专融合、思政引领,开设《力学与工程概论》、《大学之道》等新生研讨课,《职业道德与素养》等多元化课程和《悠然见君子》等跨学科通识课,铸魂增智。



建设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组建砥力科创实践营,组织三下等社会实践,鼓励学生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以双严文化涵养优良班风学风,带领学生开展两弹一星元勋姚桐斌、力学家张维等校友科学家精神传承弘扬研究,搜集整理孙训方先生笔记教案,面向全校开展优秀基础力学笔记作业评选、身边的双严征文等活动,建设君子书院和班级联合会,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3. 构筑全过程育人统一体,着重以家国情怀引领学生报效祖国

强化党建引领与价值塑造,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科研团队设置研究生党支部,实施学生党员先锋力行动计划,党支部牵头开展疫情期间努力讲坛、学业帮扶努力班、砥力学霸宣讲团等服务学生活动,彰显引领作用。


强化能力提升和职业指导,创新开设《大国动力》研究生新生研讨课,组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重点科研基地参观,大力加强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开展职业指导系列活动,将交通报国、航空报国、核电报国等生涯教育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

40F24



(二) 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成效

本学科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较为显著,是四川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全校唯一相关工作入选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百佳案例,受邀在中国高教学会素质教育年会、清华大学学生思政工作研讨会等做经验分享,获四川省高校学生思政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1.汇聚了院士、名师、校友、优生等育人资源,全员育人卓有成效

邀请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劳动模范等面向学生开展努力讲坛创源大讲堂留学沙龙等讲座,深受学生欢迎。特别是疫情期间举办的努力讲坛,吸引了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 30 多所高校 1700 余人进群, 被全国教育新闻联播、高校思政网、四川党建网等专题报道。


A2DEB

79F6

全国教育新闻联播播报“努力讲坛



2.建成了融合课程、实践、文化等十大育人体系,全方位育人亮点纷呈

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 6 门、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 2 门、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1 个,1 门课程连续4 学期入选校最受欢迎选修课,多位教师受邀在全国基础力学教学交流会、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推进会、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等会议做相关报告 20 余次,获评高等教育出版社力学课程报告论坛特别贡献奖。

学生连续 5 年获得学校学生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章,在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四川省孙训方大学生力学竞赛上累计获奖 100 余项,文化作品获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一等奖,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被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

3.形成了因事、因时、因势三因育人工作法,全过程育人作用突出

深入学生、联系学生成效显著,形成学生日常思政“三因工作法”典型经验,学生工作在 2020届毕业生麦可思第三方调研评价中名列全校第一。

党建引领成效凸显,本学科 1 个支部获四川省优秀基层党支部,多个支部获校十佳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多个支部活动入选校示范性主题党日活动等品牌活动。

职业指导全面深入,近五年平均就业率 97.92%,世界 500 强企业就业比例达 90%,就业质量不断提升,位居全校前列。


上一条:课程教学改革与质量督导的创新做法
下一条:学科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