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成果展

学科简介

作者:   日期:2021-04-20   点击:[]

学科基本情况:

该学科于 1981 年获固体力学博士学位授权点1988 年设力学博士后流动站, 2005 年获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8 年被评为四川省一级重点学科。建有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和“强度与振动”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等平台。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建有两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和一个省级青年科技创新团队。2 篇博士学位论文分别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获得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近年来主持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3 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2 项;工程力学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专业,6 门课程入选国家首批一流课程3 部教材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


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积极开展力学前沿和基础理论研究,拓展本学科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同时强化与校内优势工程学科相结合,积极开展轨道交通、能源工程和重大装备制造等领域中的力学问题研究,形成了如下 5 个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方向1)固体材料本构关系;2)固体材料破坏与结构安全评估;3流固耦合振动;4动力学与控制;5计算力学与结构仿真。在 5 个学科方向上强化与校内轨道交通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取得了众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全国、特别是西南地区重点单位解决了轨道交通、能源工程和重大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结构安全问题,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人才培养目标:

依托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大力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机制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适当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培养更多优秀的力学和结构安全评估专业人才。


生源情况:

积极进行研究生招生工作宣讲,注重生源质量的提升。评估研究生招生的报考志愿率为 92%,优质生源率 58%


国内外影响:

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在疲断裂、结构安全评估等特色方向产生了较大影响。近 5 年,担任国际期刊共同主编、领域编辑和编委 21 人次,担任全国一级学会常务理事、理事、专委会副主任等 15 人次,应邀到海外高校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 30 余人次,主办和承办国内外学术会议 20 余次,应邀作国际学术会议邀请报告和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分会场主席 10 余人次,主持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2 项。



上一条: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与成效
下一条:【光彩2020】力学学院:承扬“双严”传统,推进“三全育人”,培育时代新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