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成果展

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作者:   日期:2021-05-14   点击:[]

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14年由四川省科技厅通过评审和批复依托我校建立,是我院以力学一级学科为支撑的重要科研平台。实验室设立疲劳与断裂力学及结构安全评定、结构振动与动强度分析和计算力学与工程结构仿真3个研究方向,以多学科、多行业交叉协作研究为特色,面向载运工具、快速交通、高速铁路、能源工程和重大装备制造等领域结构安全问题,开展应用力学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

实验室目前建有实验大厅2个、面积300m2。另有,11个实验分室,总面积近4000m2拥有材料与结构强度、振动及安全评估相关的各类先进设备系统,其中包括多吨位MTS材料拉扭实验测试系统、超声疲劳实验系统、高频疲劳试验机、高速蠕变试验机、PSV300激光扫描测振系统、VS2000 2T推力电磁振动台、空气动力学试验系统、LMS振动莫泰测试与分析系统、UCAM静态数据测试系统、振动与噪声测试分析系统、燃料组件力学性能综合测试平台、非接触式全场应变测试系统、原子力显微镜、高速视觉测试系统等高精尖仪器设备以及结构数值仿真计算分析平台。

实验室拥有一直高水平、高职称、高技术的研究团队。目前团队人员38人,其中19名教授、11名(副教授)、8名讲师(含工程师),35人具有博士学位。近5年来,共发表论文44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00余篇,EI检索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6部,科研成果转化3项,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和使用新型专利30余项,获国家、省部级教学和科技成果奖励7项。

实验室团队关注力学基础理论、检测技术和数值仿真模拟的前沿研究,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并注重于科研成果的工程应用转化,获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实验室进行校企合作、社会服务、技术应用培训与推广等项目120余项,有效推进了产、学、研有机融合和协同创新的一体化发展,为本省及国内工程时间和经济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材料强度实验室

先进材料与制造实验室

微流体力学实验室

疲劳与断裂实验室

空气动力学实验室

 

上一条:【光彩2021】力航学院:学党史 办实事 承双严 开新局
下一条: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