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成果展

【光彩2021】力航学院:学党史 办实事 承双严 开新局

作者:   日期:2022-01-11   点击:[]

2021年,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以“双严”传统为核心的师德师风和班风学风建设,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学院领导班子团结有力,全院师生拼搏奋斗,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学党史、办实事,开好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新局面

(一)开展了具有学科特点的系列学习形式

联合数学、物理学院组织了辅导员、党支部、班级、团支部、学生组织五个层面的“原原本本学党史”三院擂台赛,学习情况被《光明日报》、高校思政网报道。

策划摄制了《青年榜样李大钊》、《航天报国姚桐斌》、《力学“双子星”张维、陆士嘉》、《两弹一星精神》等微党课,在学习强国等媒体发布。在学生党员中组织《觉醒年代》周周看活动。

结合航空宇航学科建设需要,组织教师党员赴成都立巢航空博物馆实地研学。组织学生党员参观学校成果展,了解校史校情。工力19-2班获学校“播迁路上学四史”活动第一名。

(二)结合学院重点中心工作办实事开新局

学院集中力量完成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点申报、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一流专业申报、人才引育、重大科研项目及奖项突破、课程思政建设、学院更名揭牌仪式等年度重点工作,以及学院整体搬迁、新办公环境及学院文化氛围营造、教职工之家建设等实事共计181件。

这些重点中心工作的有序推进,为教师潜心育人、学生静心学习提供了物质空间环境保障,增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帮助学生树立精勤求学的学习态度,进一步提升了教师三全育人的意识和立德树人的能力。更名揭牌仪式的隆重举办,吸引了众多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与学院的洽谈合作,为学院下一步发展,吸引人才、重大科学研究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承双严、大思政,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一)以“双严”传统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培育人才出成果

承扬“双严”传统,在教师资格认定、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任、派出进修、人才项目申报和评先评优中,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学院获校“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先进集体各1个,获“实践育人”先进个人,“教书育人”优秀奖、新秀奖各1人,杨翊仁教授获评2020-2021年“最美交大人”称号。

队伍建设效果明显,新进教师4人,1名教师入选全国徐芝纶优秀力学教师、3名青年教师入选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名教师入选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培育),1名教师入选学校“雏鹰计划”A类。

确保全校力学基础课程的正常教学、工程力学专业继续夯实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3门课程被评为全国一流课程,成功开设第三届工程力学拔尖班、承担了多个国家级和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成果入选四川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成果入选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申报、获批教改项目20项,出版教材、专著3部。

科研经费稳步增长,到位科研经费2001万元;全年发表SCI论文69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项,获重大科研项目课题1项。蔡力勋教授荣获中国钢结构协会2021年度科学技术特等奖。

(二)构建“大思政”格局,助推课程改革

承办校课程思政工作坊3期,举办全国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新增国家级课程思政名师1名,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工程力学》获评为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团队入选教学名师和示范团队,教学团队获评为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材料力学》获评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力学课程入选全国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完成工程力学专业21门课程思政质量标准建设。

(三)以“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持续推进“三全育人”,承办学校第二届“我身边的双严故事”征文活动,编写《双严在我心》文集,举办学校第二届基础力学优秀笔记作业评选、第二届“笔记也穿越”孙训方先生讲义与交大学子作业笔记联展,编写课程学习心得《力学秘笈》第三期,运行学业帮扶“努力班”第三、四期。主办了2021年高校航院“三全育人”工作论坛和第一届川渝高校航院班团建设论坛,被教育部高校思政网报道。

通过一系列育人工作,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4.57%,深造率49.61%,位居全校前列,在全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排名第一。学生在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等各类竞赛上表现优异,获全国一等奖等奖项54项。4篇本科生论文荣获全国高等学校本科优秀毕业论文奖,1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全国仅5名)。

三、凝人心、谋发展,营造和谐奋进良好氛围

(一)以五个先锋为引领,打造创先争优集体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各支部持续开展“先锋力行动”,即教工党员“五个先锋”(思想先锋、育人先锋、科研先锋、服务先锋和时代先锋)、学生党员“五个先锋”(思想先锋、学习先锋、生活先锋、服务先锋、时代先锋)。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葛玉梅老师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实验中心党支部获得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工程力学系党支部入选四川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被推荐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二)以教工建家为动力,共建和谐奋进家园

进行学院工会换届,成立了二级教代会,完成重建教职工小家,被评为校模范职工小家。学院教代表提出的《关于向达到一定工龄的教职工表示感谢的提案》被评为第四批四川省优秀教职工代表提案。举行了迎接建党100周年红歌会、力学创新实验大赛、第二届有限元建模与分析大赛、“3.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季活动等文体活动,协助校工会开展了花艺班,挂牌了学院美育基地。积极组织师生篮球比赛、羽毛球赛,获得校运动会乙组第二名的成绩。持续推进“银发工程”,对老同志生病住院、特殊困难和节假日进行慰问,向老同志进行院情通报。

展望未来,学院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的重要指示,继续加强力学学科对全校交通主干学科的支撑力度,构建以力学见长、围绕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方向协同发展的“一体两翼”模式,为把学院建设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力学与航空航天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而努力奋斗!

 

下一条:应用力学与结构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