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次教研活动成功召开

作者:王宇星 孔祥彬 阚前华   日期:2022-03-28   点击:[]

2022年3月18日下午,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暨2022年第一次教研活动在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教工之家X30278举行。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基础力学课程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琪教授,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沈火明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康国政教授以及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代表、西南交通大学校内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沈火明教授主持。

康国政教授首先代表西南交通大学致辞。他表示,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本次立项建设的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是以我校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实体教研室为主体进行组建。该教研室很好地传承了学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学校将以此次首批国家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立项为契机,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搭建好高校内部之间、高校与高校之间的协同教研平台,努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育人成效。

王琪代表教指委对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启动表示祝贺,并对西南交大以及相关单位老师在申报过程中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教研室努力探索智能+时代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途径,用好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依托国家级的虚拟平台推动校际间的交流,在师资队伍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材建设、智慧平台建设、名师培养和质量保障等方面争取取得显著成绩。

沈火明对教育部教指委和学校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规划及2022年工作计划。他指出,本次获批立项的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是由西南交通大学牵头,全国11所高校(西南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烟台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西藏大学、新疆工程学院)和2个出版社(高教社和机工社)联合组建,5位教指委委员和9位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积极参加,通过教指委渠道申报成功。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将在教指委的指导下以及各参与学校、出版社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常态化的教研活动和专题活动,针对教学中的急、难、重的教学课题开展联合攻关,争取在教学研究形态创新、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教育教学研究、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以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做出贡献。

在本次教研活动中,王琪教授、叶红玲教授、龚晖教授等教师在线上、线下针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给出了宝贵的意见。

作为本次教研内容之一,虚拟教研室的老师们还一起参加了西南交通大学第四期课程思政工作坊。整个教研活动结束,老师们表示收获满满,期待着下一次教研活动。

上一条: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召开工作研讨会
下一条: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与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