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召开工作研讨会

作者:   日期:2022-04-08   点击:[]

2022年4月7日下午,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工作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30227会议室举行。

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沈火明教授,虚拟教研室成员朱志武教授、阚前华教授以及教研室秘书苗鸿臣副教授、王宇星助理教授参加了本次研讨。研讨活动由沈火明教授主持。

沈火明教授就虚拟教研室近期几项工作进行了介绍,大会围绕近期工作进行了讨论。

一是关于工作经费及建设投入。除学校拨付国定经费外,学院也将给予支持,包括支持虚拟教研室每年举办全国性线下教研活动,鼓励一线教师参加重要教学会议;针对当前材料力学、工程力学课程教学中的“急、难、重”教学课题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支持虚拟教研室设立教改项目,每年8-10项,同时建议牵头学校给予配套经费,成果参与高校共享。

二是建议成立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教学指导委员会。虚拟教研室教指委委员应为本领域专家,主要负责审议教研室建设规划、年度计划、教改项目,指导教研室开展教学研究,指导教研室开展青年教师培训,为虚拟教研室建设提供决策与咨询,为教研室组成单位的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教材建设项目申报与教学成果鉴定等提供支持等工作。

三是建议尽快完善虚拟教研室网页建设,设计教研室专属LOGO。材料力学虚拟教研室LOGO中应体现材料力学的课程特点与虚拟教研室云端教研的特点。

四是提出材料力学虚拟教研室的年度建设目标,包括每年至少开展10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研活动,立项教改项目,邀请系列专家讲座,联合建设并出版组卷系统,联合编写教材,联合建设教学资源等。

五是拟于本月开展一次教研活动(初定4月21日下午),由国家级教师名师龚晖教授主讲,就材料力学混合式教学开展进行专题教研,拟开放邀请更多学校参与讨论。

阚前华教授、朱志武教授、苗鸿臣副教授、王宇星助理教授均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及近期工作给出了宝贵意见。

上一条: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召开第二次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次教研活动成功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