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召开第二次教学研讨会

作者:   日期:2022-04-23   点击:[]

2022年4月21日下午,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第二次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教工之家30278举行,并在虚拟教研室平台同步直播。

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沈火明教授,虚拟教研室成员朱志武教授、阚前华教授、龚晖教授以及西南交通大学材料力学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线下研讨活动。虚拟教研室成员王元勋教授、叶红玲教授等通过虚拟教研室平台线上同步参与了本次研讨。研讨活动由沈火明教授主持。

本次活动首先由材料力学国家级教学名师龚晖教授做邀请报告《“互联网+教育”下的“虚拟教研室”》。龚晖教授围绕互联网时代下的教育模式及虚拟教研室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谈了几点个人理解。在教育部已有的虚拟课题、虚拟实验及虚拟教研室的三元结构中引入了虚拟作业本的概念,建立了四元的虚拟教学形态。龚晖教授表示,互联网时代下的新教学模式是高等教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改变当前的教育生态。高校教师应做到“敏感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同时高校本身也应从“学校、课程、教师”三个层面积极应对,而不应墨守成规,将教师逼回传统教学模式。最后,针对虚拟作业本这一新形式,龚晖教授表示在实现统一发布、线上提交、自动批改的同时也要实现习题的个性化。

沈火明教授随后介绍了本年度虚拟教研室教改课题的设置情况并为各位教师解读了相应的课题申报指南。针对当前材料力学、工程力学课程教学中的“急、难、重”教学课题,每年资助教改项目8-10项,共设置七个大类,分别为:虚拟教研室建设模式研究、课程平台及资源建设研究、课程教材建设研究、课程思政研究、教学模式创新与教学方法改革研究、教学与科研融合研究以及教师培训与发展研究。

王钦亭教授、龚晖教授、苗鸿臣副教授等针对虚拟教研室建设及课题的设置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上一条: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开展第三次教学研讨活动
下一条: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召开工作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