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开展第三次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王宇星   日期:2022-05-30   点击:[]

2022年5月27日下午,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第三次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教工之家30278举行,并在虚拟教研室平台同步直播。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了北京工业大学叶红玲教授、王晶副教授、刘夏副研究员和吴奇讲师四位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学名师做客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名师讲坛”,分享其在教学过程中的宝贵经验。

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沈火明教授,虚拟教研室成员朱志武教授、阚前华教授、龚晖教授以及来自成都工业学院与西南交通大学的材料力学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线下研讨活动。虚拟教研室成员王元勋教授、唐克东教授等通过虚拟教研室平台线上同步参与了本次研讨。研讨活动由叶红玲教授主持。

本次活动首先对近日逝世的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基础力学教学楷模范钦珊教授开展了悼念,范钦珊教授教书的情怀、育人的品格、治学的严谨值得每一位老师学习。

在“名师讲坛”活动中,北京工业大学国家级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叶红玲教授首先作邀请报告《新时代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育人思考与实践》。叶红玲教授指出,教育本质上是文化的教育。新时代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以学生为主体,挖掘学生的潜能,做到因材施教;此外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兴趣和自我实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学习的兴趣;最后要将人格培养,综合素质提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纳入教学全过程。而针对如何深入了解学生这一关键问题,科学合理的问卷调查与开放式的作业与考核机制不失为一种有效手段。叶红玲教授表示,其所在的教学团队通过“问卷星”系统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开展了问卷调查,深入了解了学生在力学基础课程的学习中存在何种困难。通过对问卷结果的合理分析,积极调整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实现了从“老师教”为中心到“学生学”为中心的改变。

随后,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王晶副教授、刘夏副研究员和吴奇讲师以《材料力学》和《工程力学》中的不同章节为案例,与虚拟教研室的各位老师分享了各自在教学过程中的经验。

邀请报告结束后,龚辉教授、张娟教授、朱志武教授、沈火明教授等先后针对学生“自命题”的考核模式、问卷调查中如何合理设置问题以及教学案例中如何将新时代教学理念融入课堂教学中等话题与四位嘉宾及线上、线下教师展开了讨论。

上一条: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开展第四次教学研讨活动
下一条: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召开第二次教学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