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力航学院实践队赴绵阳江油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社会实践

作者:吴庆凌、张依蕊、安晟斐   日期:2023-07-10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指出的“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指示精神,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组建“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简称“实践队”),来自工力(拔尖班)2020-01班、工力2022-01班、工力2022-03班和飞行2022-02班的12名同学在辅导员安晟斐的带领下,于7月2日至7月4日赴绵阳江油坚勇五一二实验小学(简称“坚勇实小”),开展以“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由教唱科学家歌曲、宣讲科学家精神和开展科学小实验三部分构成。

活动开始,实践队成员带领坚勇实小的孩子们学唱歌曲《最美的光》和《中国科学家》,孩子们悦耳的歌声回荡在教室的每个角落。据悉,这两首歌曲均由坚勇实小名誉校长陈永庆先生发起创作,以婉转动听的旋律和朗朗上口的歌词让科学家精神流入听众的心中。

随后,实践队成员以钱学森、茅以升、竺可桢、袁隆平、屠呦呦、黄旭华、顾诵芬七位科学家的生平事迹为主线,用娓娓道来的方式诠释七位科学家在不同时代背景下所实现的成就,以及为国家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浓浓的爱国情怀贯穿其中。孩子们被科学家身上不怕吃苦、勇于探索、赤诚报国的精神所感染,纷纷表示自己以后也要把这些精神体现在学习和生活中,在平凡的生活中做出不平凡的事。

最后,以“水火箭”和“纸板爬山”为代表的科学小实验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测试、改进,体验了科学探究的过程,当看到自己小组的作品在实践队队员们的指导下成功发射时,尖叫声、欢笑声不绝于耳。孩子们雀跃的身影和欢笑的脸庞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

在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里,实践队队员为三支学生队伍开展了以“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以歌曲、故事、实验三种不同的形式,让小学生们和实践队队员们都切实感受到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希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系列活动能够影响孩子们,让他们从小种下科学梦想的种子,树立远大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据悉,坚勇五一二实验小学原为江油市建南学校,建于1963年9月,坐落在江油市涪江之滨。2008年“5.12”特大地震后,新加坡坚永公司董事长陈永庆先生出资近千万,建成了四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的首所成建制永久性学校,同时学校更名为“江油市坚勇五一二实验小学”。近年来,坚勇实小以凝聚正能量,打造坚勇特色、提升发展内涵、强化内部管理,实现崭新跨越为工作主线,以有利于教师发展、有利于学生发展、有利于学校发展为重要途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连年获得江油市文明示范学校流动奖牌,多次获得绵阳市教学质量表彰,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

文字:吴庆凌、张依蕊、安晟斐

图片:安晟斐

上一条:力航学院举行2023级班导生座谈交流会
下一条:力航学院足球队荣获西南交通大学“院系杯”比赛第四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