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康国政教授带队参加第18届中美力学大会(​USNC-TAM2018)

作者:   日期:2018-06-16   点击:[]


18届中美力学大会(USNC-TAM2018)由美国西北大学承办,于201864日至9日在美国芝加哥举办,该会议首次由美国力学国家委员会和中国力学学会联合主办,美国塔夫斯大学曲建民教授、美国西北大学Wing Kam Liu教授、浙江大学杨卫院士和北京理工大学方岱宁院士担任会议共同主席。

西南交通大学康国政教授、阚前华教授,武汉大学孙庆平教授、吴文平教授共同组织了S350“相变固体材料多尺度和多场耦合力学行为及其理论表征Multiscale and multifield coupled mechanical behavior of the solid materials with phase transition and its theoretical characterization)分会场,其中共有14位学者对相变固体材料的多尺度和多场耦合力学行为进行了汇报和交流。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Valery Levitas教授作了题为“Interaction between Phase Transformations and Large Plastic Deformations under High Pressure: Four-Scale Theory and Interpretation of Experiments”的主题报告,汇报了关于高压下相变与大塑性变形相互作用的实验和多尺度数值模拟研究。此外,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Mehdi Kamrani博士介绍了未约束和准约束下的高压扭转装置及锆合金应力诱发AlphaOmega相变行为,Hao Chen博士采用分子动力学方法研究了理想和含缺陷Si III的相变行为;西南交通大学王冰博士报告了循环变形过程中纳米多晶NiTi形状记忆合金超弹性行为的原子研究,谢曦博士汇报了NiTi形状记忆合金循环变形行为的相场模拟研究结果,李建博士介绍了新提出的温度诱发形状记忆聚氨酯的有限变形本构模型。武汉大学博士生聂凯报告了纳米尺度下NiTi形状记忆合金的能量配分问题,陈俊余博士生报告了多晶NiTi形状记忆合金中晶粒尺寸对疲劳裂纹生长的影响;香港科技大学的闫凯博士,魏朋博博士,华鹏博士和储康杰博士分别报告了激光冲击对纳米多晶NiTi抗疲劳性能的影响、纳米晶粒尺寸下梯度表面层NiTi板的疲劳性能研究、纳米多晶NiTi在微观尺度下的循环变形行为和冷轧NiTi形状记忆合金的Elinvaric行为。会议期间,参会者还就相变固体材料研究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交流,加深了中美学者在相变固体材料研究领域的彼此了解和友谊。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Valery Levitas教授做邀请报告

西南交通大学康国政教授、蒋晗教授,成都大学王清远教授、四川大学刘永杰博士共同组织了S330“工程材料的循环变形和疲劳行为Cyclical deformation and fatigue behavior of engineering materials)分会场,与会者就循环变形及其疲劳失效行为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汇报和交流。西南交通大学陈义甫博士介绍了新发展的应力控制循环荷载作用下橡胶材料循环变形行为的大变形本构模型,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的田俊展示了温度相关循环塑性模型的有限元实现及其应用。该分会场由于签证问题实际仅有2位学者进行了报告,但仍吸引了20余位国内外同行前来聆听和交流。

康国政教授主持S330分会场

 

 

北京交通大学柯嘹亮教授和西南交通大学蒋晗教授共同组织了S328“接触、摩擦、磨损、粘附Contact, Friction, Wear and Adhesion)分会场,共有6位学者与会作口头报告,内容涵盖了利用理论分析、有限元模拟、仿真技术等方法研究的滑动、滚动、黏着接触以及热弹性接触问题。布朗大学HaneeshKesari 课题组博士生 Weilin Deng 报告了基于分子作用势研究固体黏着接触的有限元模拟方法,并进一步研究了表面粗糙度对固体界面黏着强度的影响;研究结果对利用表面粗糙度导致的微尺度接触失稳来设计具有较好黏着强度的界面具有一定指导意义。北京交通大学王曦教授课题组博士生侯宇报告了高速列车轴箱轴承内部打滑行为的仿真研究工作,并提出一种基于应变响应的轴承内部打滑检测方法,同时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北京交通大学柯燎亮教授介绍了在功能梯度材料热弹性接触方面的研究进展。主要目标是考查梯度指数和梯度变化的不同形式对摩擦热接触特性的影响,研究如何利用梯度涂层来调节接触应力分布和表面温度分布,改善热接触损伤,实现材料表面抗热接触损伤的优化设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Debashish Das博士报告了有关聚合物纳米纤维材料的黏着接触问题。匹兹堡大学的Scott Mao教授报告了利用原位透射电子显微镜研究原子尺度的黏着和去凝聚过程。西北大学的Linlin Sun报告了非均匀材料在滚动和滑动联合作用下的弹塑性线接触问题。

美国匹兹堡大学的Scott Mao教授作报告

 

会议期间,康国政团队受邀前往美国西北大学参观访问

团队在美国西北大学合影

 

上一条:清华大学徐志平教授访问力学与工程学院
下一条:第十三届全国高温材料及强度学术会议新闻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