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力航学院与材料学院联合举行研究生学术沙龙

作者:胡坤琰 张容华   日期:2022-04-25   点击:[]

为培养研究生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3月24日下午4:00,“爱思实验室”暨“努力讲坛”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一期在犀浦校区X30305举行。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承办。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毅、力航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章春军、学院辅导员张容华及20余名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力航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杨宇康主持。

本次活动邀请了材料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辜婷、力航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赵晋生担任主讲人。

辜婷首先以“如何让科研简单一点”为主题,从思考“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引入,分别对查找文献、阅读文献、确定课题、分析实验数据、撰写论文的具体操作进行了讲述。她认为研究生教育更注重的是培养学生研究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在提出了“研究难在哪儿”的问题后,辜婷结合自己的经验,对上述每个难点都提供了解决思路,她表示科研要迎难而上,对于学习科研“不求胜过别人,但求超越自己”。

接着,赵晋生以“在科研和生活中的一点想法”为主题,从自己的求学之路讲起,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他指出“科研中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难”,他以曾经接连三次实验失败仍不放弃,最后终于发表了高水平的论文来诠释坚持的力量,鼓励大家做科研要求质量,而非只求数量。最后,他提到了自己如何平衡学习与生活,并希望同学们在科研学习中都可以有良好的心态。

在自由交流的环节,辜婷和赵晋生对提问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最后,李毅副部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高度肯定了两位博士的分享,他表示:举办“爱思实验室”活动的初心是为了给不同学科背景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他鼓励大家把关注点聚焦于自己的成长,着眼于大局和未来,平衡效率与质量,成为一名爱思考、爱学习、爱运动、爱生活的研究生。



图片扬华研究生新闻中心 王邵佳

下一条:我院博士研究生吴太红在国际力学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