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支部风采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四川党建网:小支部办起大讲坛——“努力讲坛”战疫纪实

2020年12月08日 10:08  点击:[]


    
它,曾登上今年2月的全国教育新闻联播,作为疫情期间的优秀教育范例;它,也出现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在线”“高校思政网”推文中,成为全国教育系统的一个“网红”学习平台。    

   
2020年1月31日(大年初七),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由西南交通大学力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牵头组织的“努力讲坛”寒假网络版以QQ群的形式顺势而生,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发展到1700多人规模,来自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西南交大等全国30多所高校的同学们在这个网络讲坛里听到了院士、专家、学者、学生等不同层面的丰富讲座16场,学生们好评如潮。    

   
短短时间建起千人学习群,真实呈现“好的大学,没有围墙”    

   
“努力讲坛”在成立之初,原本是西南交通大学力学学院内部发起的系列讲座活动。    
面对今年寒假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用“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精神充实同学们的假期,力学学院党委紧急部署、快速行动,由本科生党支部牵头,学生会、研究生会、青协、传媒、君子书院等学生组织配合,系统构建了“努力讲坛”网络版,现已成功举办16期。    

   
通过周密及时的前期准备,力学学院团队早在大年初七就承办了第一期“努力讲坛”,迅速填补了那段时间的“空白”。在校内,团队积极与信息学院、外语学院、数学学院、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合作,拓宽讲座规模,引发学生关注;在校外,通过高校学工系统交流平台进行宣传,吸引了武汉大学、华中科大、武汉理工、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北京交大、合肥工大、燕山大学、海南大学、温州大学等超过30所高校的同学陆续进群。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努力讲坛”的规模就已经扩展到1700多人。讲坛的高质量举行也让同学们纷纷点赞交大,正如一位燕山大学同学留言说的:好的大学,没有围墙。    

   
“那段时间真是验证信息不断,从本校的到外校的,从大学生到高中生、初中生,后来我们只能设置实名认证,以此适当减轻我们的工作量。” 力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胡持老师回忆说。    

   

院士专家校友学生齐上阵,真情填充最长寒假宅家时光    

   
“我想最重要的还是‘努力讲坛’实打实地给疫情在家的同学们送上了一顿顿知识盛宴,同学们之间的口口相传,让它越来越火爆。”谈及引起热烈反响的原因,努力讲坛发起人之一、力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认为,除了宣传这一外在因素,核心还是高质量的讲座课程。    

   
关于每一期讲座的主题和内容,力学学院团队做了多方面的考量。“最开始我们较多地着眼于本校,邀请学校优秀教师、两院院士、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科创大神等不同方面的优秀师生给大家带来满满的知识干货,”孔祥彬介绍说,“但随着参加‘努力讲坛’的同学们越来越多,我们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不再只提供专业性分享,而是从多个维度策划了每期讲座内容,旨在更好地在疫情期间给大家提供知识盛宴。不仅包括课程学习、科研竞赛经验分享、职业生涯规划、新媒体技术运用、留学指南、时间管理等专业方面,还包括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天津医科大学郭琳老师主讲的中国战“疫”中的生命联结,中国新闻奖得主、中青报四川记者站站长王鑫昕对在武汉45天的经历分享等特色专题。最特别的当属90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志云,也欣然受邀,用翻转课堂的形式在群里和大家开展了一场名为“轮轨天下 磁浮未来”的高铁研讨会,听讲的很多同学可能会一生难忘。    

   
“努力讲坛”寒假网络版在输出干货的同时,也鼓励授课和听课双方进行互动。每期讲座分享结束后都会留出一定的时间供嘉宾和同学们交流,同学们可以在此环节提出自己的疑惑,分享心得感受。不少同学在讲座结束后甚至会主动联系主讲人继续交流,积极的反馈让授课嘉宾倍感暖心。    

   
支部牵头党员带头共努力,真切展现支部堡垒党员先锋    

   
“最开始建群时只有几个人,我确实没有想到现在群里能有遍布全国各大高校的1700多人。作为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我认为共产党员在疫情期间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就是结合自身实际做实事,一件一件事情地做好。‘努力讲坛’如今成为爆款,就是大家这么长时间来一步一个脚印努力的结果。”对于“努力讲坛”取得的成绩和效果,胡持这样总结。    

   
经过了解,一个小小的讲坛,事情还真不少。“努力讲坛”是以QQ群为载体,通过即时语音、视频+ppt分享或者腾讯会议等多种线上形式开展。每期讲座举办前,力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线上群内都会进行协调分工。从讲座举办前联系嘉宾、确定讲座时间主题、创作海报进行线上宣传,到讲座过程中的主持互动,再到讲座结束后整理每期讲座实录文稿,都有专门的老师和同学负责。本科生党支部的统筹推进、学工组老师的密切配合、各个学生组织的积极参与,三者拧成了一股绳,共同保障了“努力讲坛”的顺利举办。    
“疫情让大家不得不宅在家里,学生党员们怎么发挥作用呢?线上活动是首选,所以学院党委快速决策,搭建了努力讲坛这样一个平台,让学生党支部以及各个学生组织都开始轮轴转起来了。讲坛一场场办下去,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这样自然而然显现出来了。”力学学院党委书记栗民从学院党委角度对讲坛模式进行了总结。    

   
一个20多人的小小党支部,通过一个小小的QQ群,办成了一个开放共享、面向全国的学习大平台。群里有同学说,努力讲坛“名人多,干货多,形式成熟,内容丰富”,“以前没机会接触到优秀的学长学姐和老师们,通过这个平台学到了好多东西”……“努力讲坛”向我们证明:即使疫情阻隔了大家现实中的相见,好学求思的心也能在这里聚在一起。             (张文芳 张容华)    

大学生们自己制作的“努力讲坛”海报    


来源:四川党建网:小支部办起大讲坛 http://www.scdjw.com.cn/portal.php?mod=view&aid=72001

上一条:力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力学学院举办党支部书记微沙龙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