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力学党委召开2020年第5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

2020年06月29日 16:46  点击:[]

力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第5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于6月19日14:30开展,本次学习采取的是“腾讯会议” 视频形式,学习专题为“课程思政的内涵、教学设计与实施路径”, 主讲人为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首届“天府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沈火明教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综合办主任、组织员等参加学习。

沈火明同志围绕课程思政背景,课程思政的内涵、本质、方法、实施路径以及《工程力学》课程思政实践四个部分展开报告。他指出,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是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思想政治教育双重功能”。 沈火明同志强调,课程思政是在课程知识讲授基础上,具有价值导向的画龙点睛和锦上添花,教师应有意识地做好育人工作。

作为四川省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工程力学》负责人,沈火明结合《工程力学》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实例,从教材资源、数字课程资源、数字化指导书资源、课程PPT和讲授、课程实验、科创活动、评价机制等八方面,详细又生动地示范了如何根据课程性质,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建设各环节,从而让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工匠精神等具有价值引导的成分在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中如盐在水,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全体参会人员不时提出问题与沈火明教授进行互动和探讨,厘清了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明确了今后的方向和实践策略,他们感慨沈教授的报告案例丰富,干货满满,自己获益良多。

 

上一条:机关及退休教工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全球抗疫阻击战中的中国: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下一条: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系学习沈火明教授“课程思政的内涵、教学设计与实施路径”专题线上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