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系学习沈火明教授“课程思政的内涵、教学设计与实施路径”专题线上报告

2020年06月23日 15:27  点击:[]

6月19日下午2:30-4:30,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系借助于线上平台,集体聆听了校党委副书记沈火明教授“课程思政的内涵、教学设计与实施路径”专题报告。

沈老师首先向疫情期间坚守工作岗位上的各位老师致以亲切问候,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的目标而做出的努力。随后,沈老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本质、方法、实施路径,并以工程力学专业课程的教学设计为研究案例,分享了西南交通大学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设计和具体实施情况。

关于课程思政的内涵,沈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 “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上的讲话精神为纲要,梳理了课程思政的时代背景,指出了课程思政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实践,其宗旨在于充分挖掘各类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所有教师、课程和教育的育人功能,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教学体系。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建设和发展新的进程中,探究和把握各个学科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蕴,弘扬和彰显立德树人的时代价值,构建协同育人的教学合力,使学生从所有课程中汲取智慧,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价值基础,保持昂扬斗志,有着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关于课程思政的实现路径,沈老师结合教育部要求的坚持 “四个相统一”原则和《纲要》的具体要求,强调各类课程必须依靠科学的教育理念、创新的思维方式、严密的顶层设计、精干的教师队伍和扎实的教学实践加以推进。沈老师认为,课程思政建设,关键在教师,核心在课程。 通过介绍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课程思政的典型案例,他总结梳理并细致讲解了课程思政内容的选择和融入路径,开展课程思政的具体方法和思政元素的融合标准。

沈老师在报告结尾部分进一步指出,挖掘用好高校各门课程思政元素,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基础性的战略工程,需要同向发力、协同用力、群策群力。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理念、一种思维方式,一种教育实践,更是一个系统工程,从理论上探讨其内在逻辑和运行机理,从实践上探讨其教学设计和课外拓展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今后更多的研究和实践,以期突破和提高。

此次讲座吸引了省内外230多名教师全程聆听,与会人员并不时提出问题与沈老师进行互动和探讨,厘清了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明确了今后的方向和实践策略。


 

上一条:力学党委召开2020年第5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
下一条:机关及退休教工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专题学习-2020 年全国两会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