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力航学院成功承办学校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重点项目

作者:   日期:2021-11-19   点击:[]

2021年2月,力航学院成功获批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重点项目“人格美育之君子文化传承与弘扬”。一年来,学院精心组织实施了“君子内省之总结计划”、“君子博学之君子公开课”、“君子不器之君子图书馆”、“君子躬行之孔村夏令营”和“君子感恩之感念师恩”五项子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活动一:七校航院大学生优秀年度总结计划评选活动

2021年2月1日至28日,我校力航学院联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校航院以及学校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君子杯”七校航院大学生优秀年度总结计划评选活动,引导大学生们“慎独”和“自省”,养成撰写年度总结计划的好习惯。

本次活动得到七校航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并邀请到清华大学梅赐琪、西南交大孔祥彬两位老师做辅导讲座,邀请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专家进行评审。经各校初评,七校联合评审,特邀评委终评,共评选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7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2名。部分获奖作品在立德树人网进行了展示。

活动二:君子公开课

2021年4月5日,力航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赴四川泸县一中以“君子如玉:让人舒服的能力”为题开展了招生宣传讲座,泸县一中党委书记、校长邹强带领学校领导班子以及高一、高二、高三拔尖人才基地班全体师生参加了讲座。

2021年7月10日,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孔村学堂,与四川省崇州市道明镇协和社区举行了联合共建儒雅孔村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孔祥彬老师为村民进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讲座——“君子如玉:让人舒服的能力”。

2021年9月28日,力航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受邀赴茅以升学院于唐臣书院孔子学堂开展了题为“君子如玉:让人舒服的能力”的讲座。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老师主持讲座,30名孔子学堂学生听讲。

活动三:经典阅读分享会

2021年4月至10月,“君子不器之君子图书馆”活动逐步推进展开。活动以君子图书馆已有的运行模式和藏书为依托,在丰富藏书的同时,将借阅受众从课程同学扩大到全校同学,鼓励更多的同学阅读经典,从经典中感悟新时代的君子文化。同时也召开了读书分享会,来自力航学院、茅以升学院、交运学院等不同学院的30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

活动四:孔村“三下乡”活动

2021年7月8日至13日,“迎建党百年 助乡村振兴 强文化自信”实践队前往崇州孔村进行“君子躬行之孔村夏令营”活动。四川省崇州市农业功能区党工委副书记杨军,四川省崇州市道明镇协和社区党委书记张经强,副书记孔立、孔雪,孔村管委会主任、孔村孔氏家族族长孔祥贵以及30多名乡亲参加了活动。10日下午14:30,师生们在孔村学堂为协和社区党员代表带来一场精彩的“榜样你好”党史故事会。11日上午10:00,师生们在孔村学堂为协和社区孔村学堂的孩子们带来一场“君子如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在各项活动开展的同时,团队还进行了宣传片的采访摄制工作,先后采访了多位主导和参与儒雅孔村项目建设的领导、骨干和当地村民,还对孔村进行了航拍取景摄制工作。最后制作完成了孔村宣传片并在相关平台播出。

活动五:感念师恩活动

2021年9月22日至9月28日,西南交通大学君子(虚拟)书院与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青岛大学浮山书院联合组织开展“君子感恩之感念师恩”活动。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展开,通过提供精美贺卡、传递贺卡的方式,鼓励全校同学对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达感恩之情,并将其付诸于笔尖,让涓涓暖意流进老师的心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君子人格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塑造了一批又一批中国的脊梁,挺立着中国人的精气神,对于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人格养成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经过以上活动的组织开展,力航学院项目团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君子文化推广和实践活动,让越来越多同学乃至乡亲了解和熟悉了君子文化,促进了人格美育。


(记者:李哲羽、安晟斐)


上一条:力航学院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堂团课
下一条:学院组织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观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