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力航学院举行“爱思实验室”暨“努力讲坛”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期

作者:张杰、于红琴   日期:2022-04-19   点击:[]

为培养研究生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4月18日下午,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在犀浦校区X30384教室举办了“爱思实验室”暨“努力讲坛”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期活动。学院副院长阚前华、党委副书记孔祥彬、研究生导师蒋晗、研究生导师于超、研究生辅导员于红琴以及来自各科研团队的2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研究生会和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承办,向琳同学主持。

活动第一部分,蒋晗老师团队的杨卓然博士以“我的科研成果”为题,首先对其所在的团队——高分子材料力学性能研究小组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其后详细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和感受,并特别指出:在科研工作中要保持好奇心,处理事情需要有自己的看法和创新。

随后,蒋晗老师对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特别强调:科研工作有三大法宝,分别是创新、严谨以及好奇心。这为低年级同学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指引。

活动第二部分,于超老师团队的张勇博士以“镍钛形状记忆合金弹热效应研究”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先进材料多场耦合本构关系研究小组,并从多铁复合材料制冷的内在原理以及如何调控参数以达到优异的制冷性能详细介绍了新型制冷多铁复合材料系统的弹性制冷性能。他特别指出:科研工作中要抓牢基础知识并夯实基础的有效方法。

其后,于超教授对其分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着重强调开展科研工作要有兴趣和动力,在科研时遇到迷茫期,也不要浪费时间,可以去提高科研技能和拓宽自身的知识面,以便为后期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活动第三部分,各科研团队的研究生同学就如何解决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展开了分组讨论,并由每组同学推选一位代表分享了其小组所选取问题的解决方案,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院的学术交流,同时促进了学生对科研工作的了解和兴趣。力航学院也将继续开展“爱思实验室”暨“努力讲坛”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切实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培养力航研究生人才。


作者:张杰


上一条:清华特奖获得者刘泽华做客“努力讲坛”分享成长故事
下一条:力航学院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堂团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