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亲历航天发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力航学院赴海南文昌开展社会实践

作者:赵萌曦   日期:2022-08-02   点击:[]


7月21日-24日,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牢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队赴海南省文昌市,开展了为期4天的以航天科普与观礼航天发射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牢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实践队)

文昌航天发射场作为我国四大航天发射场之一,具有纬度低、沿海等地理优势,是“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我国新一代无污染火箭的发射的基地。随着近年来我国空间站建设脚步的加快,文昌航天发射场也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任务。作为中国空间站第一个发射升空的实验舱,“问天”实验舱是国内迄今为止发射的最大的单体航天器。与天和核心舱相比,问天实验舱更重、更大,具备更强的超万瓦级的供电能力、千兆级的信息传输能力。本次实践便围绕中国空间站建造过程中“问天”实验舱的发射展开。

实践队由学院2020级工程力学4班赵萌曦、周士琦等5名同学组成。由于疫情原因,赵萌曦和周士琦从无疫情地区出发,在问天实验舱发射前抵达海南省文昌市,并在文昌开展一系列实践调研与参观学习。另外3名同学通过收看火箭发射直播等形式远程参加实践。

7月22日,实践队前往文昌市龙楼镇(文昌航天发射场所在地),近距离接近发射场,并通过走访调研了解航天对当地发展的影响与经济的促进作用。在与当地居民交谈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在航天发射场建设完成后,文昌每年接待的游客数量以及旅游业产生的收入均较此前有大幅度的提升。而每到有发射任务时到访文昌的游客数量更是数十倍于往日。文昌这座海南东部的小城如今正因航天事业的发展而快速发展。

(在龙楼镇铜鼓岭观察到的总装测试厂房与龙楼镇城区)

随后,实践队先后参观了文昌航天科普馆和文昌航天科普中心。馆内介绍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相关历史进程、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并展示了许多火箭、飞船实物与模型。队员积极向讲解员提问,认真学习馆内展示内容,深刻感悟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为代表的伟大航天精神。

(实践队在文昌航天科普馆参观)

7月24日14:22,长征五号B火箭托举“问天”实验舱点火升空。约8分钟后,舱箭分离,问天实验舱被准确送入预定轨道。实践队在距离发射塔架不到4公里的地方近距离感受了火箭发射的震撼,火箭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拖着长长的尾焰冲上蓝天.短短3分钟的时间,火箭就彻底飞出了视野,消失在蓝天之中,海滩又恢复往日的平静。在这短短几分钟时间亲历火箭发射的过程中,实践队员在震撼与感动之中充分感受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蒸蒸日上与祖国的日益强大,也联系自身所学专业憧憬着未来的星辰大海,期望为今后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长征五号B遥3火箭托举问天实验舱点火升空)

实践队走进“航天城”文昌,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亲历了中国空间站建造的过程,从载人航天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领悟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坚定的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赵萌曦

上一条:力航学院2022级新生生涯教育讲座顺利开展
下一条: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 牢记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