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动态

我院教师在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   日期:2019-12-24   点击:[]

125日,“西南交通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犀浦校区举行,我院教师刘娟、李鹏、苗鸿臣、包陈4位老师再创佳绩,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其中,刘娟老师、李鹏老师主讲的国家级精品课程《理论力学》、研究生课程《振动理论及应用》均荣获一等奖,苗鸿臣老师主讲的国家级精品课程《材料力学》荣获二等奖,包陈老师主讲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工程力学》荣获三等奖。

学院领导对本次讲课比赛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讲课比赛领导小组、讲课比赛工作小组、讲课比赛顾问专家组,分别负责讲课比赛的筹备工作、学院初赛组织及教师发展中心的联系、参赛教师一对一辅导及初赛的评审工作。

今年学院参加初赛的青年教师共有16人,占40岁以下专任青年教师的65%,其中30岁到35岁人数9人,36-407人。参赛的国家级精品课程比例达到69%。经过1024日学院初赛的筛选,共有7名青年教师获得了参加复赛的资格。经过复赛,共有4位老师入围决赛。

本次讲课比赛从学院和教学系两个层面上对参赛教师及参赛课程进行了整体规划和指导安排。国家级精品课程《理论力学》主要由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系承担教学任务,国家级精品课程《材料力学》和《工程力学》主要由工程力学系承担教学任务。两个系在本次比赛期间加强了对所承担参赛课程的教学研讨和业务学习。在参赛教师进入复赛以后,更是有针对性地对参赛教师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并举行了多次集中试讲评讲活动。专门由国家级名师龚辉教授和另外几位资深老教授进行点评指导,对教学设计和PPT进行了反复研究和修改,还由前几届讲课比赛获奖的教师进行细节指导和教学心理辅导,成效显著。

 

学院顾问专家小组试讲现场指导

李鹏老师主讲研究生课程《振动理论及应用》

 

2

苗鸿臣老师主讲国家级精品课程《材料力学》

本次参赛教师都是学院教学战线上的一线教师,驻立三尺讲台,兢兢业业,在积极投入学校本科教学一流课程建设的同时还肩挑实验室建设和科学研究的重任。从本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能够看出,参赛青年教师进步大,教学水平提升快,发展潜力强,由此可知,老师们平时教学工作扎实,教学方法独特新颖,且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通过这次比赛,青年教师们也收获颇多,更加注重对教学理论的学习、注重在教学过程中的细节、注重把握学情,总结经验,积极探索,灵活运用教学方法,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

成功的背后离不开辛勤付出的汗水,正是这种百折不挠,精诚团结的干事作风,为个人和集体赢得了宝贵的荣誉,进一步促进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教学的良好发展。希望青年教师们继续发扬我院双严传统,敦笃力行,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上一条:力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在学校第121届运动会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力学与工程学院顺利举办西南交通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