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唐辉教授到我院讲座

作者:   日期:2019-03-26   点击:[]

应力学与工程学院李鹏老师的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唐辉副教授,于2019322日在九里校区行政楼240会议室,进行了题为“Active Control of Flow Separation and Vortex-induced Vibration”的专题讲座,并与322日下午在振动中心参与流固耦合课题组的组会讨论。我院研究生、博士生以及流固耦和相关方向导师参与了报告及交流。

李鹏老师首先对唐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唐教授相关学术经历进行介绍。唐辉教授本硕就读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后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航空工程攻读博士学位。在加入香港理工大学之前,唐博士曾先后于美国密歇根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宇航与机械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和教职工作。其研究方向涉及包括空气/水动力学、主动流动控制、流固耦合和传热传质,目前已经发表了九十余篇期刊/会议文章。唐博士曾参与了多个相关国际学术会议的组织和评选工作,目前他是香港力学协会执行委员会成员。

此次讲座,唐老师首先对主动控制在气流分离延迟和涡激振动抑制中的应用进行介绍。所谓主动控制,即对现有的流体系统输入少量能量,以达到控制振动的目的。相对于被动控制更具主动性、自适应性及按需性。唐老师主要提出合成射流和迎风面呢吸入背风面射出两种主动控制方法,并结合三个实例进行相关介绍。唐老师同时对扑翼结构的相关研究进行介绍,对于扑翼结构和能量采集,水洞实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创源讲座内容丰富,颇具深度与广度,引发了同学的热烈提问及讨论,为我们流固耦合相关研究工作开拓了思路,为实验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为未来展开相关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上一条: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系开展本学期第一次业务学习
下一条:康国政教授带队赴武汉大学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