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全国大学生“砥力”夏令营圆满结束

作者:张旭   日期:2020-09-21   点击:[]

 

2020年7月13-14日,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如期举办了线上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砥力”夏令营。受疫情影响,今年夏令营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不仅加强了营员与老师间的交流互动,还充分利用线上模式对学院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届夏令营吸引了来自中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贵州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东水利水电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的优秀大学生,最后共有60名大三本科生脱颖而出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7月13日上午8:30分,夏令营开营仪式正式举行。力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康国政教授和研究生院副院长朱志武教授致辞,对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学院副院长阚前华介绍了力学学院基本情况、研究生招生政策和研究生教育情况。为了能让营员们对力学学院的导师及研究方向有更深入的了解,康国政教授团队、朱志武教授团队、蔡力勋教授团队、李映辉教授团队、杨翊仁/李鹏教授团队和谢建华/乐源教授团队详细介绍了团队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培养模式等。

7月13日下午,学院根据研究方向将会议分为两个报告环节。第一部分为固体力学方向的师生交流;第二部分为动力学、流体力学和工程力学等方向的师生交流。阚前华教授、杨杰教授、张旭教授、成志强教授、于超副教授、袁江宏副教授、苗鸿臣副教授、张娟副教授、王朝明副教授、范晨光副教授等分别根据个人研究经历和方向与同学们分享了力学相关的研究情况。会议中,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各位老师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让同学们对西南交通大学的力学学科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7月13日晚上,同学们共同欣赏了《百年交大》,更加全面地了解了西南交通大学悠久的历史背景、厚重的文化积淀和渊远的文化传承。刘宇杰副教授、范晨光副教授和赵科老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固体力学、振动中心和高性能材料实验平台。而为了让同学们对学院其他科研团队有更多的了解,蒋晗教授团队、李翔宇教授团队、刘金铃教授团队、沈火明/刘娟教授团队也详细介绍了团队相关研究情况。

7月14日上午,学院对本次参加夏令营的同学进行了分组考核,通过每人5分钟的自我展示环节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在学习、科研、专业知识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等各方面的综合素养。下午,学院邀请了毕业生、博士生、硕士生代表与同学们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各位代表们如数家珍地描述自己在西南交通大学力学学院的经历和成果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过程中同学们也积极提问营造了良好的会议氛围。

夏令营结营仪式上,力学与工程学院的高芳清副院长、阚前华副院长宣布:参加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砥力夏令营”西安科技大学的李娇、四川轻化工大学吴弋航、重庆交通大学郭东灵、西南交通大学尹宏、中北大学王琦等5位同学获得 “砥力之星”称号并颁发奖学金,其他营员发放了优秀营员证。获得“砥力之星”称号和优秀营员证的同学在报考我院时,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录取,推免免试研究生全部获得一等奖学金。最后高芳清副院长寄语参加夏令营的同学,并勉励夏令营的营员选择2020年来西南交大力学学院就读研究生。

 

此次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砥力”夏令营通过云平台灵活地构筑起了营员与西南交大力学与工程学院的桥梁,有力地促进了国内其他高校力学相关专业对西南交通大学力学学科的了解。砥力夏令营的成功举办,已吸引来自全国高校的73人通过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的推免预报名系统申请加入西南交大力学与工程学院。

上一条:力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第一期青年教师座谈会
下一条:西南交大康国政教授当选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racture期刊领域编辑(Regional Editor)

关闭